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地区外汇存底半数为股市热钱 比重仍在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台湾地区现有的2570余亿美元外汇存底中,有过半来自外资汇入买股票的资金。台湾“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日前指出,外资汇入金额持续增加,目前已占外汇存底余额的51%;外资来台买股票金额首度超过外汇存底的半数,且比重还在持续增加中,这令维持金融稳定,面临很大挑战,也造成外汇市场波动。

  据中通社报道,过去台湾地区的外汇存底余额增加,主要来自经常帐顺差,也就是

对外贸易所得。不过,从台湾“央行”提供的数据,目前至少有近1300亿美元资金是短期、流动性高的外资资金;如果相关资金反向汇出,很可能严重冲击股、汇市稳定。

  彭淮南透露,外资持有台湾股票市值31%,是相当高的比重,即台湾股票有31%是由海外人士持有,这些外资资金是否全部都是真外资,很难查证。

  彭淮南去年10月曾指出外资汇入资金占外汇存底比重为44.3%,金额约1124亿美元,仅仅过了5个月比重大幅提升至51%,以2月底外汇存底为2569.79亿美元推估,外资所占金额达1310亿元,5个月增加185亿美元。

  台湾证期局统计,去年10月份至今年2月份外资净汇入金额达188亿余美元,显见近5个月外汇存底增加几乎都是外资所贡献,而台湾居民资金汇出(保险业与买海外商品),则将台湾贸易出超赚来的汇入与外汇操作及孳息都吃掉。

  据了解,2003年11月份台湾地区的外汇存底突破2000亿美元时,外资不过占外汇存底600亿元附近,也就是30%左右;短短2年多,外资占外汇存底比重大幅攀升。

  市场人士表示,外汇存底只是“央行”以发行的新台币在外汇市场买进外汇所累积,其实是“央行”负债,若外资将资金大量汇出,外汇存底将大举减少;故外资占外汇存底比重过高,对金融稳定不是好事,只是资金进出已自由化,“央行”也无力阻挡外资进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