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莉莎:我的青春之花多亏党报浇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5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21岁的莫莉莎是盐城工学院环艺设计专业3年级的学生,她是班上最美丽的女生,也是班上最朴素的学生。最重要的是,她是班上学习最好的学生。

  2003年的那个夏天,南京日报上的一篇报道,改变了莫莉莎一家的命运,她青春的花儿,因此绽放得更加艳丽。

  年迈而重病缠身的外公外婆、患癌症并且无工作的母亲、一贫如洗的家庭……2003年夏天,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莫莉莎,除了顶着烈日高温日日外出打工外,根本不知道自己如何能筹到1.5万元的学费。

  谁都没有料到,记者采访了这个南京城里最贫寒的家庭之一后见报的《盛夏中,他们生活得清贫而安然》一稿,能引起社会那么大的反响:汇金房地产公司捐赠1.5万元学费;下关区公安分局的12位民警开始长期定期资助;几十位市民找到莫莉莎家丢下钱就走;老外公的原单位、玄武区政府和锁金村街道纷纷上门援助……

  2003年的秋天,莫莉莎带着沉甸甸的爱,走进了盐城工学院的大门。临走时,她在南京日报召开的“酷暑三贴近”新闻研讨会暨汇金房地产公司资助莫莉莎捐款仪式上说了一句话:“我必须要好好学习,用我的优异成绩,回馈关爱我的人们。”

  莫莉莎没有食言。3年来,莫莉莎穿着最朴素的旧衣,却始终拿着最高分的成绩单和最高额的奖学金。家里的房子租出去换钱给老外公治病,莫莉莎把妈妈请到盐城,在郊外租了间月租金100元的小屋。母女俩到菜农的地头买最便宜的蔬菜,一碗菜能吃好几顿。有一次,为了先吃一条鱼还是先吃剩下的一盘蔬菜,两人还闹了不愉快:妈妈心疼女儿说难得买条鱼,先吃点鱼吧;女儿却说鱼留着不吃,明天又是一道菜……

  3年来,爱心也没有中断。学校给莫莉莎安排勤工俭学的岗位;很多老师知道这个好学生家庭贫困,免费让她去工作室学习;市区政府每年都送上捐助款;12位民警的捐助持续了一年,直到母女俩再也过意不去,执意不肯接受时才停止;去年底,街道把莫莉莎的妈妈请回南京,安排到街道居家服务中心工作,一个月有600元收入……

  如今的莫莉莎,已经成长为一名意气风发的青年。靠着母女俩的低保费和自己挣的奖学金,莫莉莎在感恩的生活中越发地勤奋。她说:“青春的花儿需要浇灌才能开得艳丽,我的青春之花,多亏了党报的浇灌。”南京日报记者于洁尘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