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法强占乱占农地者必严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违法强占乱占农地者必严惩(图)

  

违法强占乱占农地者必严惩(图)

  

违法强占乱占农地者必严惩(图)

  

违法强占乱占农地者必严惩(图)

  精彩提要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妄图割断中华民族的血脉,切断两岸同胞的骨肉联系。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种做法,必将落得个失道寡助的下场。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

  ———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

  ———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

  ———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中国已成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的发展不会给世界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有限的军费增长完全是为了改善军队条件和提高自卫能力。

  ———除了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外,我们在世界上没有派出一兵一卒,没有占领过任何一个地方。

  ———中国即使强大了,也不会干涉任何人、影响任何人,不会称霸。

  ———作为人民的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

  主张两岸平等协商谈判

  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上接A1版)台湾TVBS记者:台湾领导人2月27日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同时表示在条件许可时,会推动台湾公众制定新“宪法”,一般认为这使两岸关系再次进入比较复杂的局面,想请教你的是台湾当局的做法是不是已经冲撞了大陆对台问题的底线?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陆是不是还会和台湾的执政党进行接触、往来?大陆方面对台的基本立场和方针政策,会不会做出新的调整和变化?

  温家宝: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台湾当局领导人阻挠开放“三通”,收紧以至限制两岸的经贸往来,这不仅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且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台湾当局领导人制造麻烦,转移视线,造成岛内纷争和两岸局势的紧张。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妄图割断中华民族的血脉,切断两岸同胞的骨肉联系。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种做法,违背了两岸和平稳定、互利双赢的大趋势,也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愿望,必将落得失道寡助的下场。

  台湾当局领导人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稳定,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危险性和欺骗性。值得警惕的是,他们正在加紧“台独”分裂活动,推行以“法理台独”为目标的所谓“宪改”工程。我们正在密切注视情况的发展,做好应对一切可能发生后果的准备。

  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一贯的、明确的,这就是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主张两岸进行协商与谈判。这是完全平等的,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我在这里再次重申:不管什么政党、什么人,不管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愿意同他进行对话与谈判。包括民进党,只要它放弃“台独”纲领,我们也愿意做出正面的回应,进行接触和协商。

  我们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决不放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绝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内地城市开放赴港自由行

  今年“五一”前将再增6个

  香港《文汇报》记者:“十一五”规划考虑了港澳地区的发展,并征求了香港地区一些人士的意见,令香港市民备受鼓舞。请问在“十一五”规划中,您如何看待内地发展与香港发展的关系,香港的发展在整个国家政治、经济发展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第二,本届内阁任期已经过半,回顾过去这1000多天的施政历程,您觉得什么成绩是令您最欣慰的,什么情景是令您最感动的,什么事情是令您最痛心的,您将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完成下半段的任期?

  温家宝:香港是世界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些优势不仅是香港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而且对内地发展也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这些优势和作用会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最近几年,内地同香港建立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开放居民个人赴港旅游的内地城市已经达到38个,到今年“五一”将再增加6个。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香港与内地联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的已经开始兴建,有的正在加快进行。总之,“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和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将会使两地共同繁荣与发展。

  我还想再说一句,香港经济的发展和民生改善,有利于香港同胞根据《基本法》的原则,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政制建设。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农民土地经营权永远不变

  土地出让金应主要给农民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我想请教您一个有关农村的问题。中国的农民是否需要有更加完整的,而且是更加强有力的物权保障,以更好地实现他们土地的价值,也可以抵御非法占地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我想问一下,您在这方面有些什么考虑?

  温家宝:中国农民问题的核心是土地问题。土地所有权属于集体,但生产和经营权属于农民,这是一大特点,也是一大优势。我们说要给农民土地经营权以长期的保障,15年不变,30年不变,就是说永远不变。

  在中国,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必须保护农民对土地生产经营的自主权,占用农民土地必须给予应有的补偿。土地出让金主要应该给予农民。必须依法严惩那些违背法律、强占乱占农民土地的人。

  解决13亿人吃饭问题

  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尽管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国际上还有人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威胁,也有人认为中国在国际体系中承担的义务有限,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您认为如何才能让人相信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

  温家宝: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是由中国的传统文化、发展需要和国家利益决定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中国成功地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消除了两亿多人口的贫困,中国的发展和稳定是对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大贡献。中国通过建设的实践,摸索到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这就是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中国的发展不会给世界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愿与所有的国家和平相处,与周边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奉行的是自卫的国防政策。中国有限的军费增长完全是为了改善军队的条件和提高自卫的能力。我们自卫的国防政策是透明的。除了参加联合国维和部队以外,我们在世界上没有派出一兵一卒,没有占领过任何一个地方。中国即使强大了,也不会干涉任何人、影响任何人,不会称霸。

  政府支持互联网的应用发展

  管理互联网是国际通行做法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刚才您在答问中提到了互联网。我们知道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进行访问,在美国以及其他地方,大家对中国在互联网方面进行的内容审查颇有微辞。我想了解一下您如何看待中国在互联网方面进行的审查?您是否对现行的这一政策感到满意?或者说您对国际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是否满意?

  温家宝:我想先引用两句话:一句是萧伯纳说的“自由意味着责任”;一句是你们美国老报人赛蒙·斯特朗斯基说的“要讲民主的话,不要关在屋子里只读亚里士多德,要多坐公共汽车和地铁”。

  中国的互联网现在的网民已经超过一亿。中国政府支持互联网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作为人民的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负起责来,各项事业才能顺利发展。

  按照我国《宪法》规定的原则,每一个公民都有利用互联网的权利和自由,但同时要自觉地遵守法律和秩序,维护国家、社会和集体的利益。中国对互联网依法实行管理,同时我们也倡导互联网业界实行行业自律,实行自我管理。中国对互联网管理的做法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我们非常重视吸收国际上有关互联网管理的经验。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规范作为职业道德,应该得到遵守。(下转A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