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拿高考来“过瘾”?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当年高考的落榜者,仅仅是为了“过把瘾”而再次报名,并声称即使今年金榜题名也不会去读,“参加高考只是为了一洗当年的落榜之痛”(见《信息时报》3月12日A7版报道)。习惯了新新人类的不羁与另类,但如此饶有兴致地来“把玩”起高考,还是有些让人始料未及。

  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就又来报名高考的小伍,这样解释对高考的情有独钟:“我认为

高考是人生中一次独特的经历,我需要这份完美,不想让人生留下遗憾!”言下之意,借再高考可以“还”自己一次完美。不过笔者有些纳闷:如果去掉为考而考的“面子”情结,再高考的意义还剩下什么?

  首先,大学毕业后再高考,图个啥?已经学完了大学的相关课程,又折回头重温重考高中阶段的课程,不要学位、但求一个高考分数和些许的心理安慰,这个“面子”是否争得太过无谓。如果真是想积累知识,专业职业培训、技能认证、甚至研究生考试等高学历深造的目标选择,是不是会更实际也对自己更有利?

  其次,再高考成功,能否抹掉过去?无论再高考的结果如何,第一次高考的经历和体验都已经成为个人的人生积淀,无法改变更不容忽视。从曾经的辉煌、失意抑或失败中汲取营养,再脚踏实地,这似乎比借用再高考来掩盖、回避“遗憾”更有效和积极。

  再次,不求任何目标的再高考会带来怎样的示范?随兴而考不仅有悖高考原则,对更大多数的高中生而言也有失公允。

  高考是一场严肃的比赛:它倡导的核心是公开选拔、公平竞争以及严谨的规则意识;高考也是一次成长:参与即收获,所谓“尽吾志也,可以无悔矣”。9年前,在走完一年一度的高考并领悟到上述道理后,笔者发现,这其实比一个高考状元、一个高分纪录沉甸得多。走向赛场的人应当首先对比赛持有一份敬意。拿高考来玩“过瘾”,请悠着点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