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突出"五个狠抓" 促进社会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17 红网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一项具有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的战略任务。近年来,东安县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着力突出“五个狠抓”,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和谐。

  一是狠抓公共危机处理,以稳定促和谐。

  安定有序的社会秩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体制转轨的新时期,由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引发的公共危机不可避免的出现。要正确处理好新时期各种社会矛盾,有效化解公共危机,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就必须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切实落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责任制,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着力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着力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不断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着力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机制,大力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近年来,东安县委在解决国有企业改制、征地拆迁、环境污染等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因素的过程中,始终以稳定为重,以和谐为先,把警务前移,将警力下沉,按照“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依法按程序处理各种矛盾和纠纷,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不仅维护了社会稳定,也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二是狠抓社会利益平衡,以公正促和谐。

  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原有的利益格局正在发生深刻的调整和重组,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和日益多样化的利益诉求,从而使不同利益主体间的矛盾大量出现,带来了一系列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隐患。妥善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就必须认真区分和正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同方面利益和最直接利益的三个不同层面,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东安县委高度重视和正确调整改革中的利益格局,妥善处理和协调各种利益矛盾。2005年,县财政在预算资金内增加安排1500多万元,公开承诺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即:加大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投入;提高农村沼气池建设补偿标准;增加城市就业岗位;提高城镇低保户生活补助发放标准;提高农村五保户生活补助标准;建好人民公园;成立城市公交公司、出租车公司;对农村年满60周岁以上的独生子女户、两女结扎户给予生活扶助;在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中实行年休假制度;增发干部职工生活补贴。每一件实事都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明确责任,量化指标,从而使每一件实事都办成了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实践证明,只有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努力为民谋利益、增福祉,才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从而赢来最根本的和谐稳定。

  三是狠抓先进文化建设,以文明促和谐。

  先进的社会文化能产生强大的政治动员力、思想引导力和文化吸引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必须一以贯之地对人民群众进行宣传、灌输和引导,在整个社会形成正确的思想体系、理想信念、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在这方面,东安县委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强素质狠抓队伍建设。着力壮大舜皇山艺术团,积极发展老年文艺和少儿文艺表演团体,每个乡镇建立一支特色文艺演出队,满足和丰富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创活力狠抓阵地建设。城市文化阵地重点建设县图书馆、文化馆、文化体育中心和以县城人民公园为重点的群众广场文化阵地;乡镇文化阵地着重扶持乡镇文化站、社区配套文化设施和村级文化中心建设,继续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特定文化阵地着力抓好以唐生智故居为重点的爱国主义教育文化阵地,以舜皇山国家森林公园为重点的道德、生态红色文化阵地建设。三是促繁荣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以农村、社区、校园、家庭为依托,深入开展 “十星级文明户”和“五个十佳”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经常开展“五下乡”活动,为人民群众创造了健康文明的文化生活环境,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廉洁促和谐。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政治基础。要把构建和谐社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就必须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切实提高对拒腐防变重要性的认识,牢固建立起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着力强化耐得住艰苦的心理防线、顶得住歪理的思想防线、挡得住诱惑的精神防线、管得住小节的律已防线。对此,东安县委全体常委向全县干部群众公开作出了七项廉政承诺:坚决抵制跑官要官歪风,坚决拒收钱物,坚决制止牟取私利,坚决禁止以权谋私,坚决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坚决带头勤俭节约,坚决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六管十八不”,即:管住自己,不该批示的不批,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收的礼品不收;管住家人,不该打的招呼不打,不该到的地方不到,不该接的东西不接;管住班子,出差不越境,坐车不超标,工程不插手;管住下属,不损公肥私,不行贿受贿,不跑官要官;管住行风,宣传教育不走形式,执行制度不走模样,纪律监督不走过场;管住别人,举报不调查不放过,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通过不懈努力,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为民清廉,勤政务实,以榜样的力量教育、感染了广大干群,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团结务实、勤政高效、公平正义、充满活力的良好氛围。

   五是狠抓经济社会建设,以发展促和谐。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物质基础的重要保证。近年来,东安县委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有序和谐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坚持走持续快速的发展道路。我们创新发展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经济上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园区经济、基地经济、城市经济、劳务经济、旅游经济等“六类经济”,并一抓到底,目前已初显成效。如城市经济这一块,近五年来,通过九条渠道筹资,城市建设共投入资金4.6亿元,不仅使县城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拉动了投资与消费呈现良性互动增长,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2005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农民人平现金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4%、39.9%、28.5%、12.4%和32.9%。另一方面,坚持走健康有序的发展道路。在招商引资中,我们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三高一低”企业项目坚决禁入,对劳动密集型和高新技术型企业降低门槛大力引进;在经济发展中,突出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如在大力发展“有色经济”过程中,我们对未经批准、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冶炼厂、小造纸厂、小矿山进行了重点整治。去年以来共关闭小冶炼厂、小造纸厂、小矿山139座。在优化经济结构中,我们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实用技术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解决“高能耗、高污染”问题,创办发展了一批新型工业项目,逐步形成了以冶炼、建材、焊剂、小水电和食品加工为主的现代工业体系。

  (作者系东安县委书记)

稿源:红网 作者:康锦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