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15反垄断比打假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曹林

  值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为如何保护消费者正当权益献计献策。

  感觉这几年的3·15已变得越来越喧嚣和嘈杂,消费者权益保护已经演变为一场全民

发泄“厌假”情绪的打假狂欢。在喧闹的打假狂欢中,似乎消费者权益保护只剩下了打假。其实,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有比打假更重要、更基本的议程,那就是反垄断。

  正如一位委员算的一笔账,仅仅在消费者不当回事的话费单错误上,全国电话消费者每年多支付的不合理费用就达数亿元,算上所有垄断行业的垄断猫腻,消费者的权益损失将是一个天文数字。而且,消费者在垄断行业面前的弱势是集体性的,每年进行的十大霸王条款、十大暴利行业的排行中,垄断行业都会稳占前几名。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在当下的法律框架中,对造假、卖假、欺诈等行为,法律都有明文的约束规定。要制止这些行为,严格依法打击即可,不用依赖3·15的“节日造势”———法律难抑假货泛滥,只能怪执法不力或制度安排有问题。而反垄断就不一样了,中国尚未出台《反垄断法》,垄断可以冠冕堂皇招摇过市,对消费者权益进行“合法伤害”。

  依靠法律,受假货之害的消费者可以通过个人维权维护自己的权益;而受垄断之害时,个人在强大的垄断行业面前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需要抱成一团、联合起来利用节日形成一种声势,瓦解垄断霸权的道德基础。所以,维护消费者权益的3·15应该成为“反垄断节”,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开发出3·15的节日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