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烧“三把火”当端“三盆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张培元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都言“新官上任三把火”,自己是“新官上任先浇三盆水”,对自己和下属作出要求:第一盆水浇到脚上,把脚洗得很勤快,经常和基层群众接触;第二盆水浇到头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第三盆水浇到手上,当一个两袖清风的好官。

  从古至今,“三把火”被不少人视为做官秘笈。它的好处在于,以霹雳手段树起个人铁腕权威,烧出光彩夺目的政绩,令属下于战战兢兢中增添几分敬畏。现实中有很多例子都证明,官场“三把火”往往难烧很久,有些作秀的火,烧到最后连火势方向都调了个头。

  近来我们欣喜地发现,在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现实语境下,人治色彩颇浓的“三把火”作风已被摒弃,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履新赴任,带的是“三盆水”。除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还有其他几种版本“三盆水”,都耐人寻味。

  有钱运录版“三盆水”。黑龙江省委书记钱运录今年2月在回答自己为何不烧“三把火”时说,刚上任不了解情况就“烧火”,不符合唯物主义,还是送来“三盆水”好,分别给全省各级党政干部洗脑、洗手、洗脚,提醒大家保持头脑清醒,做到清正廉洁,多向群众学习,增强民本观念,不折不扣地落实科学发展观。

  有戎书民版“三盆水”。河南尉氏县环保局局长戎书民针对基层环保部门的形象差问题,送去了温度不同的几盆水供其洗濯:一盆是凉水,可防暑降温,根治头脑发热、政绩冲动等官场病;一盆是温水,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工作倦怠,增强队伍活力;一盆是热水,可消毒杀菌,对洁身自好大有益处,有助于干干净净做人做事。

  有刘汉武版“三盆水”。广西盐务管理局局长刘汉武说:头一盆水浇给局领导班子,浇出团结与战斗力;第二盆水浇给中层干部,浇出承上启下的联动力和聚合力;第三盆水浇给行业全体职工,浇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信心与勇气。且这三盆水只有大家互浇,才能起到祛腐、提神、壮胆的效果。

  “三把火”主要是烧向别人的,而“三盆水”是浇向大家的,正己正人并重;“三把火”折射了某些官员头脑中集权式、运动式的行政思维,而“三盆水”才是一种长效与常态的机制;“三把火”轰轰烈烈却容易胡子眉毛一把烧,而“三盆水”则抓住问题关键外敷内治,克服了虚火难退之弊。不同版本的“三盆水”,其成分、内容、功用其实相差无几,都提出了廉政、勤政、善政的工作方式和价值取向。

  “三把火”一瞬即逝,“三盆水”却为官通用。笔者以为,如果把“三省吾身”作为普通人适用的道德杀毒程序,官员们的标准应该更高,每个领导干部都应端起“三盆水”,日日洗濯洒扫,不让庸俗腐败的尘埃玷污心灵镜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