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前进尽管有困难 倒退没有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评论员闻过

  昨日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为今年的全国两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沉静执著的面容,款款深情的话语,传递出一个大国总理亲民爱民之深、忧国忧民之切。

  如同前几次记者招待会一样,温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之前,习惯来一段开场白。今

年的开场白中,最打动笔者的是这样一段话:“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尽管有困难,但不能停顿,倒退没有出路。”

  此前,胡锦涛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上海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也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两位领导人共同向海内外表达出中国继续推进改革的坚定信念。

  去年以来,从探讨医改的得失开始,社会各界展开了对改革的大反思。看病难、看病贵、上学贵、房价贵、就业难、以矿难为代表的社会公共安全事故增多、生态环境的恶化,农村征地、城市拆迁、国企改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城乡、行业、区域之间收入分配上的差距扩大问题……改革进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促使人们思考改革中的效率与公平、改革的方向、改革的目的等等。

  回顾这20多年的改革,每个中国人都清楚,改革开放增强了中国国力,提升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改善了人们的生活。所以,没有多少人愿意走回头路,过那种“一大二公”、什么都要靠“票”的生活。那时,公平则公平矣,但那是低效率的公平。

  其实,当前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也恰恰表明,我们需要继续通过加大改革力度。这就是温总理讲的“不能停顿”之意。这一点,鲜明地体现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一五”规划纲要中。第一就是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这表明,中国今后的改革,将更加注重社会公平问题。与此相适应,中国的公共投资领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是转向广大的农村,让更多的中国人分享改革的成果;二是投向教育,特别是义务制教育,以体现社会公平原则。第二就是进行改革攻坚战:从经济领域———当前主要是国企和金融———到政治领域,从社会领域到文化体制乃至政府自身的改革———这主要体现在政府职能的转变上。第三,是在统计经济指标之时,把单位耗能指标也纳入统计的范围———这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和政绩考核的一大改革。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改革,回答了怎么改革、为什么改革等根本问题。立足于以人为本的改革,才会兼顾各方面利益,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