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总理高尔夫球打飞乌纱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金晚洙证实,韩国总理李海瓒于14日就“高尔夫球丑闻”正式向总统卢武铉提交辞呈,而卢武铉在当天晚些时候接受了李海瓒的辞职要求。韩国反对党对李海瓒辞职的决定表示欢迎。

  卢武铉接受辞呈

  本报综合报道据路透社报道,李海瓒在14日与刚结束对非洲3国访问回国的总统卢武铉会面并提交辞呈。

  总统府发言人金晚洙表示,李海瓒就自己的行为表示歉意,并愿意为此引咎辞职。

  金晚洙说,卢武铉当天在会见执政党开放国民党代表郑东泳时表示,将接受执政党关于总理辞职的意见,这实际上等于接受了李海瓒的辞职申请。

  金晚洙还说,新总理人选将待日后决定。

  韩国总理办公室官员表示,目前李海瓒已经取消了未来几天的公务安排,包括原定在15日与商界领袖的会晤,以及执政党提高就业问题的一个会议。

  并非第一宗丑闻

  本报综合报道有分析认为,韩国即将在5月份举行地方选举,李海瓒的“高尔夫球丑闻”无疑令执政党开放国民党甚为难。开放国民党领导层此前曾经暗示李海瓒应该引咎辞职以平息民愤,为开放国民党挽回选票。

  事实上,3月1日的“高尔夫球丑闻”并非现年53岁的李海瓒惹出的第一宗丑闻事件。在2005年4月韩国一处山火威胁一座古刹,以及7月韩国南部遭遇暴雨期间,李海瓒都坐视不理而跑去打高尔夫球了。

  在韩国,高尔夫球是一项深受韩国上流社会欢迎的奢侈运动,高官和富商为高尔夫球课程、场地和假期不惜大洒金钱。韩国政府曾经一度禁止公务员打高尔夫球。

  总统的得力助手

  本报综合报道在韩国,总统大权在握,总理主要负责完成礼节式的工作。但是作为卢武铉的亲密盟友,加上卢武铉在竞选总统的时候宣称有意放权,所以作为二号人物的李海瓒一直被视为影响青瓦台决策的重要人物之一,他同时也是韩国有史以来最有权力的总理之一。

  分析认为,卢武铉接受李海瓒的辞职,将会对其施行国内政策造成严重打击。一直以来,李海瓒主要负责国内政策事宜,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扭转急剧下降的人口出生率和推行国家养老金计划方面颇有建树。卢武铉不容易找到一个具有同样政治才能的人来取代李海瓒。此外,卢武铉的内阁目前正面临2003年施政以来最低的支持率。

  此前,卢武铉也曾公开表示支持李海瓒,认为他和李海瓒政治理念相近,很少有其他人可及。在“高尔夫球丑闻”之前,李海瓒被普遍认为会出任总理直至卢武铉的5年任期在2008年初结束。

  反对党不依不饶

  据新华社电李海瓒下台的直接原因是3月1日与一群商人打高尔夫球,当时正是韩国铁路系统工人大罢工的第一天。反对党批评李海瓒“不务正业”,“不分轻重缓急”。

  媒体还披露说,当时打高尔夫球的人中有一名商人曾因操纵股价入狱,3月2日,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因那名商人与其他公司结成价格联盟而对他处以35亿韩元(约合358万美元)罚款,这使人们怀疑那名商人与总理打球是否“醉翁之意不在酒”。媒体还报道说,那场高尔夫球赛中还涉嫌赌博,尽管赌注不大,但一名商人付了所有钱。反对党借题发挥,要求李海瓒下台。

  主要的反对党大国家党14日还向检察人员投诉,希望就此事展开刑事调查。

  大国家党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理或是总理身边的人与那群同总理打高尔夫球的商人间的关系,让人对政治圈和商业圈间的关系产生怀疑,这需要弄明白。”

  接班人成悬念

  据新华社电金晚洙说,预计李海瓒会在本周向总统推荐环境部长官人选后辞职。他说:“还不清楚即将去职的总理是否会参与推荐环境部长官,也不清楚韩惪洙是否会担任代总理。”

  韩国独立政治分析家余章孙(音译)评价李海瓒辞职时说:“这将是对总统执行政策的严重打击,总统在寻找有李海瓒般能力的人时将面临严重压力。”

  另一名政治观察家说,预计总统会在执政党议员中选出新总理,产业资源部长官丁世均也将是强有力的人选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