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小病解决在基层的现实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35 南方日报

  声音

  陶然

  近日,深圳市被卫生部定为全国唯一一个医疗改革试点城市。不经意间,深圳又一次成为焦点难点问题改革的排头兵。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福田区政协会议上获得一个信息,在政协机关一项针对2000多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调查中,近90%的人最关心的是医疗费用太贵的问题。考虑到参与调查的人员并不属于贫困阶层,而且福田作为深圳中心区拥有相对较好的整体经济状况,我们越发能明白看病难看病贵为什么那么受关注。

  综合考虑起来,看病贵与难其实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因为医疗费用之难承受的贵,越显出看病难处,而基层医疗机构的欠缺以及在整体形象上还不能给就诊者以信心,客观上形成了大中型医院的资源稀缺现状,看病贵也就自然而然的事。

  从现实情况来看,推行社康中心首诊制和双向转诊制,无疑是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两个杀手锏。社区首诊制已经在深圳宝安的劳务工就诊中推广开来,据不久前的调查显示,深圳劳务工发病率居前十位的疾病中,前四位的疾病占到所有疾病的92%,基本上都是感冒、消化道疾病、肺部炎症和女性生殖器官感染。而这几种病在社康中心已经完全可以得到有效的治疗,劳务工合作医疗规定社区首诊完全合适。

  要把社区首诊制推行到更大的范围内,首先必须解决社区基层医疗机构问题。深圳福田有一个“一公里文化圈”颇有名气,笔者认为,可以照此思路建一个15分钟医疗服务圈,政府部门协同大中医院按照地理范畴进行人口分布调查,通过合理布局,统一规划,逐步实现按2000到3000人左右配备一个医生团队,打造15分钟的服务圈,让居民可以在15分钟之内步行到达最近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这样,社区首诊才成为可能。而要将其作为一种必然来规定,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其一,首先就是培养居民对社区医生的信任。作为消费者,居民自然会对社康中心提出高要求,加紧培养全科医生来应对未来社康中心的全面建设,就成为必然,这还仅仅是一个基础性配置问题。其二,费用问题,政府是否可考虑制定一些政策导向,将社区和基础医疗机构收费对比大医院下降多少个百分点,以在意识上引导患者小病不去挤大医院。其三,社康中心与大医院的双向转诊制还需要协调两者的利益分配,深圳目前的社康中心按照院管院办的模式,大医院作为“区域性医疗中心”和社康中心不会出现因为利益竞争而使双向转诊制失灵。将来社康中心全面铺开以后,是否还由医院办医院管,这其中又需要考虑到患者相应的选择权以及正规民营医院和诊所的发展空间问题。其四,一些社康中心的硬件设备问题,比方说,现有的深圳不少社康中心不能刷医保卡。

  可以肯定地说,解决好这几个问题,社康中心的首诊制和双向转诊制的推广还是有很大现实基础的,毕竟这代表了解决看病难问题的方向。

  但是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正如深圳一位政协委员提出的,社区服务还应该强调政府性福利性,社区服务启动资金及正常运作所需经费应由政府财政投入,医疗机构的开支与收入与医务人员的收入无关。医务人员的考核根据其工作量、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综合评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