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子书包有盒安全套,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35 南方日报

  一名母亲网上求助——

  儿子书包有盒安全套,怎么办?

  91名中学生与记者面对面,请听听孩子们怎么说

  ■本周关注

  本报记者何莎张玮

  上月底,深圳新闻网“我说深圳事”论坛里的一篇名为《求助!当你发现儿子书包中的安全套,该怎么办?》帖子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发帖者“Happy女人”称,她正读初一的儿子成绩不错,但她却无意中在其书包中发现了一盒安全套,她一下子不知道该如何管教他,于是向网友求助。帖子一度置顶,一周内浏览率高达5000人。

  “不需杞人忧天”、“问题严重,值得警惕”……网友不断回帖。然而,与帖中“儿子”同龄的孩子如何看待此事?他们觉得惊讶吗?他们认为父母应该为此事担心吗?什么样的青少年性教育方式他们最能接受?近日,记者走进深圳市育才三中,分别与初一(12)班和初三(1)班近百名孩子进行了互动。

  时间:3月10日下午

  对象: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初一(12)班、初三(1)班共91人

  问题一

  妈妈的担心有必要吗?

  在91名调查对象中,60人对母亲的担心表示认同和理解,其中有17人认为,“担心虽然必要,但无需过于紧张”,另31人则认为“不必要担心”。

  态度一

  这是对感情的轻视

  “年龄太小,自制能力差,对很多东西都是一知半解,父母一定要管,否则有些路走错了就回不了头了。”

  “现在信息太发达了,孩子们很早就懂很多事。况且这个儿子正处于青春期,容易对异性产生好奇及情愫。他可能早恋,这关系到孩子的一生,需要调查。”

  “虽然这种事情在身边常有发生,但进行性行为,意味着对感情负责。初中生过早地接触性,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是对感情的轻视。”

  “我认为他的母亲应当了解儿子买安全套的原因,如果儿子交上坏朋友,学会坏习惯,或者发生了那样的事,对女生不公平,对他自己也不好。”

  态度二

  会用安全套就好

  “现在社会上到处都有卖安全套,初中生不免对其充满好奇心。但大部分学生只是想了解一下这是什么东西,看看它长什么样,甚至只是用来当气球玩,并不是去用它,所以没必要太操心。”

  “就算真的发生了什么事,但他会用安全套,证明他对于这方面已经有足够的认识,知道要保护自己了。”

  “13岁的男孩这样很正常,因为生活限制了其生理需求,所以没必要担心。”

  “这是常有的事情,同学之间都会讨论这些的,我认为这只是儿童到成年的一个过渡,他带着可能只为装酷而已,不一定用,而且这些事他个人应该也会有所把握,不需要家长太过于关注。”

  问题二

  如果事情发生在你身边,你怎么看?

  对这一假设,有34人持吃惊、排斥和否定的态度,其中9人甚至表示感到“恶心”、“想吐”;45人认为“没什么大不了”,剩余的12人表示要视具体情况而做出劝阻或者疏远的举动。

  态度一

  想吐,瞧不起他

  “开始觉得很想吐,但又觉得羞愧,我觉得在中学生的学习环境中,不应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为了让我不受影响,我会避开他,拒绝与他来往。”

  “这些同学是不理智的,在青春期,为了尝试青涩的苹果,而不顾后果。这非常不可理喻,会瞧不起他。”

  态度二

  别人的事情我不管

  “犹记上周,我班在午休的时候,有一个同学手舞足蹈挥着安全套在玩弄,我认为他们十分幼稚、无知,但是他们也是对这些东西产生好奇,所以没什么。而且有些人是带来秀的,看见也当没见到。”

  “也不奇怪,初中生都知道这类东西。可能由于该同学心理压抑,无法发泄,在行动上发泄出来。反正看一看也可以,我还没见过呢!”

  “那有什么关系,反正不发生在我身上,别人的事情我干什么要管?”

  态度三

  会劝阻或者疏远他

  “不完全认定他就是要拿这东西干什么,有很多可能的,例如也许只是好奇,受同学怂恿,无意间拾到等等。但是要及时告诫他在这样的年龄中不该碰这东西。”

  “如果是要好的同学,我会劝阻他,如果他怎样也不肯改,我会疏远他。不管怎么说,他最好通过正确渠道了解这些知识。”

  问题三

  你喜欢怎样接受性教育?

  近五成的受访者表示喜欢在课堂上,以老师授课的形式接受青春期性教育,除此外,书本杂志、电影卡通、电脑网络都是比较受欢迎的方式。在问卷中,学生们表示希望能够在开放包容的环境下接受性教育。

  “什么方式都可以,我的包容性很强。越直接真实越好,无需拐弯抹角。”

  “公开授课,设立咨询处,如果大人们能够坦然面对我们看似早熟的问题,就更好了。”

  “由于我们这一代对这方面了解得很快,难免和上一代有代沟,但是我觉得应该正常地接受,和其他科目一样,在大人的引导下接受性教育。”

  □新闻会客厅

  懂得“性”和“1+1=2”一样自然

  嘉宾: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心理老师李玲

  记者(以下简称“记”):对于论坛中的那个帖子,您作为一线心理老师,怎么看?

  李玲(以下简称“李”):如果我是那个母亲,我将首先告诉自己无需惊慌,孩子书包里有安全套,表明他已经长大,而我对他的教育却已经滞后。接下来,我会和儿子开门见山好好谈一次,看他对“性”究竟了解多少,然后才能有的放矢地对他进行性教育。

  记:您给初中生开设心理课程时,性教育占多大比重?开设至今,这门课的效果如何?

  李:初一学生主要是青春期性教育,初二是心理教育。设置这些课程的最主要目的是让这些孩子们建立起健康的性意识,通过科学、正确的途径去了解性知识,认识其美好。上第一节课的时候,我发现这些学生原来的观念并不正确。一谈到性,就跟黄色、A片、网上的裸体图片联系在一起;谈到青春期的生理特点,学生就怪笑,怪叫,做出各种表情。但随着课程的进行,他们的态度开始变得坦然,懂得“性”就跟A、B、C、D,1+1=2一样自然。

  家长也要普及青春期教育

  记:很多家长都不愿意、也不会跟孩子谈性的问题,能给他们一些建议吗?

  我认为要通过家长学校,以讲座的形式,在家长中普及青春期教育。首先要让他们知道怎样面对自己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否则,不仅帮不到孩子,还给他们的成长设置障碍。至于“招术”,如果是善于沟通的家长,可以挑选散步、出去游玩的时间,“无意”中跟孩子聊起,使他自然接受;如果是比较含蓄的家长,可以把一些相关资料、画册不经意地放在家里,让孩子自由取阅。

  性教育≠性生活教育

  嘉宾:深圳市性学会会长、心理卫生专家陶林教授

  记:目前,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容易产生哪些跟性教育有关的心理问题?

  陶:大致有这么几类:一是因身体发育带来的心理困扰,例如对身材不满意;二是爱慕异性带来的心理困扰;三是孩子存在性别认同困难,这种情况有逐渐增多的趋势。此外,据我们调查,有50%以上的学生存在与父母和师长的沟通困难,心理孤独。单纯因性生理知识缺乏而造成的心理困扰,现在已经很少出现,因为这些常识性知识,孩子可以随意在书本、网络上获取答案。反而是孩子成长发育期间碰到的心理问题,例如人际交往等深层次的情感问题,确实需要性教育的帮助。

  “度”的把握应“因人而异”

  记:很多老师和家长在给孩子讲性知识的时候都有顾虑,就是该如何把握这个“度”?

  陶:要想适度,只有对学生进行调查、了解,才能知道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如果不经调查随便讲课,不是深,就是浅,很难正好。性教育一定要既有公众教育,即给学生上大课,又要有个别咨询和辅导。例如,学生意外怀孕怎么办,这种知识没必要跟所有学生讲,碰到这种问题,学生可以个别咨询。并不是所有性教育知识都要当着所有学生一起讲。

  记:您怎么看我们目前的性教育?

  陶:目前我们的性教育总停留在“提它重要”的阶段!这是因为:一、性教育的人员没有专业化,这是最大的弊病;二、培训也没有专业化;三、目前的性教育,只满足于“教育了比不教育好”,跟实际需求相比,远远不足,质量也不够;四、很多人把性教育当作是性医学教育和性常识教育。

  记:国外有没有相关经验可以借鉴?

  陶:我专门去过瑞典考察,那里是全世界性教育搞得最好的国家,其特点是开放,长期以来都把性教育当作学生“必修功课”。我们可以结合我国国情,适当学习他们的性教育方法,例如参与式的教学方式,通过游戏、讨论来进行。

  图:

  在中学校园中,像这样一对手挽着手的男生和女生并不鲜见。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