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资零售业抢滩鹏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35 南方日报

  商务部下放外商投资项目审批权

  外资零售业抢滩鹏城

  中小型卖场成投资新热点

  3月1日起,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可对外商开设中小型卖场进行审批。这意味着在深圳,大量外资零售企业可能从动辄数万平方米的大卖场投资形式,转向投资更多的中小型卖场甚至便利店。目前,外资零售企业在深圳市场的新一轮抢滩圈地已经拉开序幕,并开始积极储备人才,深圳零售业格局将迎来新的变化。

  外资零售业加速“圈地”

  据介绍,商务部发布的新政策规定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权下放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单一店铺面积不超过5000平方米,且店铺数量不超过3家,其外国投资者通过设立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中国开设的同类店铺总数量不超过30家;单一店铺面积不超过3000平方米,且店铺数量不超过5家,其外国投资者通过设立的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中国开设的同类店铺总数量不超过50家;单一店铺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

  商务部的态度是简化审批程序。“这次下放审批权,酝酿了半年。也是为了让地方部门少跑几次部里,简化办事程序。”商务部外资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审批权的下放将刺激外资零售企业加速圈地。自从我国对外资零售业开放后,外资大卖场并没有像人们当初想象的那样快速进入深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审批程序太繁琐,太严格。而现在减少了审批程序,势必会引发外资商业巨头新一轮调整扩张计划。而深圳土地资源有限的客观现实也使得外资零售业企业抓住此次审批权下放的机遇,加速“圈地”。外资零售巨头早在去年闻风而动:麦德龙选好的地址在罗湖区,宜家选在南山区,欧倍德和迪卡龙也都选在南山区。“一直在选址,深圳是我们必须重视的市场”,麦德龙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审批权下放首日,深圳已批出21家外资商企,同时还有12家外资企业递交了申报材料,这表明,外资零售业在深圳发展速度大幅提高。

  中小型卖场成外资投资热点

  业内人士介绍说,未放开之前,由于审批条件的限制,使得外资零售店铺只能出现在省会城市的繁华商业区,而且以大型超市为主。以深圳为例,目前深圳外资商业企业占深圳市场的份额还不到10%,且以大型超市为主。深圳市贸工局有关负责人3月7日表示,审批权限的下放,使得大量外资零售企业可能从动辄数万平方米的大卖场投资形式,转向投资更多的中小型卖场甚至便利店。综合开发研究院有专家也认为,零售业开放,将加快外资在中国的开拓步伐,也将使得大型超市作为外资在深圳的主流业态的状态得到改变,外资的百货以及专业店,特别是中小外资商业企业将填补深圳很多市场的空白。

  目前,深圳中心商业圈已经基本饱和,未来外资零售业找大块地段来开设大卖场越来越困难,这就使得外资企业将会把市场竞争焦点集中在中小规模超市上。据深圳市贸工局调查,目前深圳市有10.26万个零售网点,营业总面积970.9万平方米,零售业平均单店规模(平均每家店的营业面积)94.6平方米,绝大部分网点都小于5000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一旦商务部新政策开始实施,外资中小型超市、便利店将在深圳异军突起,它们将对本土中小型卖场产生很大影响。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认为,外资大卖场很早就进入深圳了,深圳本土的大卖场也经历过了竞争,因此不怕同外资竞争,但那些中小规模连锁业态的外资企业在国外有相当成熟的运作经验,加之规模雄厚,将对深圳本土的类似企业形成冲击。

  目前深圳本土的连锁超市也在加紧“抢滩圈地”,其速度令人吃惊,显然本土零售企业要利用时间差抢占地盘。因此,业内专家认为,对于外资中小型卖场如何找到合适的地方开店,恐怕是进入深圳市场的第一道门槛。花涛也表示,店址的选择对这个行业非常重要,当前大家都在抢,导致物业成本上升,可以预见未来深圳零售商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他估计两至三年内深圳在中小零售企业这一领域内将有可能重新洗牌。

  外企拉开人才争夺战

  与零售业如雨后春笋之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零售业专业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各大零售企业的切肤之痛。花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今的零售业涉及到销售、采购、仓储、运输等多个环节,虽然深圳零售业企业现在越做越大,但对跨地区、大规模的零售企业进行管理的经验相当缺乏,业务、管理人才非常缺乏。

  仅运输物流人才而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物流专业人才缺口达600万。更令业界人士担忧的是,我国目前商业零售业人才不仅数量少,而且素质也不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各类专门人才只占3%左右,经营管理人才的缺乏和人才结构的不合理已成为制约零售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而对于外资零售企业来说,同样需要更多的本土的零售业优秀人才。据记者了解,去年进入深圳的一家国际零售业大鳄,就从深圳本土几家大超市挖了多名中层管理人才。随着地域限制的取消和外贸经营权等政策的放开,不但进入深圳开拓市场需要更充足的本土人才,而且很多外资企业还有以深圳为据点,向珠三角二级城市扩张以及在华采购商品等多方面的任务,而完成这些任务又都将依托于拥有充足的人力资源储备。因此,外资和深圳本土零售企业围绕人才的争夺战也势必会越来越激烈。

  本版撰文凤飞伟

  图:

  麦德龙罗湖店已开张。丁玎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