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码相机维修还不如买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佩)随着数码相机的大量使用,数码相机维修也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关注的话题。而在维修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各样的麻烦事情也让消费者黯然神伤,修个相机要寄到外地,半年才修好;打开机身不管修好修不好都要上百元;一个相机修下来的钱甚至贵过买个新的等等,由于技术上和产品上的垄断,数码相机的高额维修费已经让很多消费者瞠目结舌,而各种行内约定俗成的霸王行规也正在侵犯着消费者的利益,相机维修是该管管了。

  案例一:机身一打开就要几百元

  家住环市东路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他的一款宾得的数码相机镜头怎么也打不开,由于已经过了保修期,就拿到花园酒店附近的一个相机维修店去修。该店店员看了一阵子之后告诉杨先生,不管能否修好,机身一打开就要给200元。杨先生觉得很奇怪,难道什么毛病都没检查出来就要付钱?

  据业内人士介绍,相机的维修费用一般包括技术费即检查费和材料费两项。而技术费则也分成三个层次:轻度维修、普通维修和重维修。即使是不要拆机维修项目的最低价格的技术费也要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而如果需要内部拆卸的话,技术费则要高得多,而且相机越贵技术费越高。

  案例二:修个相机要修半年

  一位来自湖北的摄影爱好者昨天告诉本报记者,他去年在湖北买的一款佳能数码单反相机坏了,找遍了武汉的维修店都没有一家可以维修的,最后不得不邮寄到广州来维修,修了半年才修好,来回的邮寄费用和维修费等费用算下来花了3000多元,“这3000多元现在都可以买个500万像素的新相机了。”该读者告诉记者。

  案例三:价钱全是维修商说了算

  去年年初,家住原东山区的何先生购买了一部索尼P73数码相机,使用一年之后不能正常运转了,就拿去天河一家维修店修理。“这部相机里面的一个变压器的接触不好,技术费加上材料费一共需要480元。”该维修中心的服务人员告诉何先生,机器已经过了保修期,维修的费用需要用户自己付。而如果是感光元件的问题,单单技术费就要五六百元,加上材料费就要过千元了。

  据悉,漫天要价而没有一个标准已经成为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涉及需要更新的主要配件集中在液晶显示屏、相机镜头收缩、更换镜头、线路板、主板、传输端口等,如果是CCD之类的关键成像部件,维修价格还会更高。而个别维修人员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对一些可能花几元钱就能修好的部件,往往采取整体置换的方法,动辄就要好几百元。

  业内呼吁:相机维修也要明码标价

  据悉,针对家电维修服务行业存在的价格不透明、不公开,价格欺诈行为屡有发生等问题,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家用电器维修服务明码标价规定》,要求从2006年元月起,从事家电维修服务经营者必须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但在相机尤其是数码相机的维修环节的价格监管一直处于灰色地带。

  相机维修这个专业的行业需要专业服务人员,但目前我国整个相机维修领域的人才素质普遍较低,结果本来花个小钱就可以搞定的事情,却因为人员素质上的问题,消费者不得不多掏腰包。有业内人士建议也给相机维修人员设立一个门槛,但凡取得相机维修资格的人才能够从事该行业。

  电器维修无须“开机费”

  本报讯(记者周思详)广州市电器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姚文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电器维修已无“开机费”这一说法。电器维修收费分为两块:一是零件费,二是维修费。维修费包括了开机检查、测试和修理的费用。如果检查出毛病而用户提出不想再继续维修,则按照事先议好的价格不高于50%的比例收取维修费。如果需要进行的维修属于简单修理,这个比例还会下浮。

  姚文桢透露,时下有很多维修企业声称其收费是按照市物价局第96号文件规定的价格收取,其实是在误导消费者。事实上,市物价局只是同意协会印制广州市电器维修服务收费价目表,这个价目表并未出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