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气安检一天吃了20个闭门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叶平生通讯员戴伟军、魏东海)今年中旬,来自澳大利亚的天然气就将进入广州。记者昨天从广州市煤气公司获悉,为推进天然气置换而开展的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却遭遇部分市民不配合的难题。按照该公司原先的安检计划,到本月底将完成30万户居民的燃气设施检查任务。但截至目前,完成的任务只有50%左右。市煤气公司提醒市民,煤气安检事关用户自身及整个燃气管网的公共安全,更直接影响到天然气置换工作。

  讳疾忌医:将安检员拒之门外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煤气公司天河分公司的两位安检员,一起到天河区某高校的生活小区进行上门户内安全检查。当安检员来到一户市民家中进行安全检查时,却吃了闭门羹。当时,安检员首先表明身份,并出示了自己的上岗证,但该户的户主却意想不到地作出了异常强烈的反应,大声说他家中的煤气非常安全,不需要做什么安全检查,并将门“砰”的一声猛然关上。

  而在另外一户居民家中安全检查时,虽然安检员顺利进入了用户的家中,但是,当检查人员发现该户的烟道式热水器装在浴室内等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并告知住户,准备向他开出整改通知单时,这户居民也作出了强烈反应,表示他们家的炉具设施都很安全。同时,他还连推带拉地将安检员送出了门外,急忙关上了大门。

  市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天该公司天河分公司的2位安检员共检查了70户居民的户内燃气情况,其间吃了20次闭门羹,未能入户进行安检。

  三成家庭存在燃气安全隐患

  市煤气公司此前的安全普查结果表明,在目前广州的管道煤气用户中,约有三成家庭被查出存在燃气安全隐患。

  据介绍,煤气公司在普查中发现,尽管检查人员事先采用了张贴预告、物业管理处配合通知等多种方式,将上门普查的时间告知用户,但能进入到用户家进行检查的,只有六成左右,还有四成居民不愿意配合上门安检工作。而在已经入户检查并查出有安全隐患的居民家庭中,愿意主动配合煤气公司进行及时整改的,也只有30%左右。

  市民可电话预约安检时间

  煤气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能入户安检意味着该公司将无法详细了解用户的用气状况、安全状况。如果市民不及时针对现存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一旦改烧天然气之后,将有可能造成爆炸,直接威胁到用户自身及整个燃气管网的安全。

  针对安检和隐患整改难的问题,该公司将采取4条应对措施:一是对部分未能入户安检和发现隐患又不整改的用户,将寄出挂号信进行告知;二是安检前,将提前在各小区张贴安检时间通知;三是有需要预约上门进行安检的,可拨打市煤气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电话(83962222)进行预约;四是尽量将安检时间安排在用户休息时间。

  提醒一:上门安检不收费不推销产品

  市煤气公司提醒,在安检期间,用户务必认清和验证上门普查人员的工作证件。若有疑问可拨打市煤气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电话(83962222)核实。该公司上门安全普查人员绝不推销任何产品,也不收取任何费用,用户应提高警惕。

  提醒二:4种方法查家中煤气有无泄漏

  可采取“看、闻、听、查”等方法,“看”是先观察煤气设施的外观,看有无锈蚀、零部件有无脱落;“闻”是看是否闻到煤气味;“听”是听有无煤气泄漏时发出的“嗞嗞”声;“查”就是仔细检查,先打开煤气总阀,用肥皂水涂抹在煤气管道及与各设施的接口处,如有气泡冒出,说明有泄漏现象,应及时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