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诗的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1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徐延平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我就开始阅读南京日报了,那时叫新南京报,报社在新街口。

  记得在中山东路拐弯处竖有一块巨大的招贴画:两名煤矿工人正全力顶着电煤钻在煤壁上钻眼。我到城里来办事,虽说时间很紧,当天还要赶回龙潭,但是在这激情燃烧的宣

传画前,我足足凝视了20分钟,仿佛在聆听那熟悉的电钻轰鸣声。在回龙潭的汽车上,我只觉得一行行诗句涌上心头:“顶上去!压上去!千钧力,万股劲,在钻头凝聚,电钻吼,风雷激……矿灯亮闪闪,如宝剑劈山穿石……一定要把煤搞上去!”后来,我将这首诗寄给了报社,没想到很快就刊登出来了,在矿区产生了较大反响。

  南京日报让我懂得了写诗一定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此后,我又创作了《死井新生》等作品,刊登在报纸的副刊上。

  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我又在南京日报上发表了诗歌《香港归咏》。这首诗后来还荣获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日报等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诗书画大赛二等奖。我打心眼里感谢南京日报的编辑老师,让我这个无名小卒,一步一步走向文坛诗苑,走进了南京市作家协会。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