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地上的身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1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鲁敏

  一家单位或某个机构,要说起其历史与渊源,心目中总是抽象和模糊的,有点冠冕堂皇似的,但一旦具体到相关的人或曾经的事上,它便立刻具有了热度与气息,有了个性与立场……这么些年,各个时期,回看我与南京日报之间,也是一样,正是因为有了这一位或那一位南京日报人,有了他们可亲可爱的身影与话语,这家报纸,便慢慢地从喧嚣的市声中

凸现出来,如同绘世浮雕,映衬了都市生活里黑白与明暗,那些大事件与小人物,那些记录者与参与者……

  最先结识的南京日报人是吴崇明、霜梅,他们主持的“年轻人”副刊活泼而富有思想性。“年轻人”版经常搞一些作者见面会,在南京日报社的老大楼里(当时可还是新大楼呢),我们围坐在一间阳光充足的大编辑室里,热烈而冲动地相互争论……

  大约在同一时期,又认识了“雨花石”版的蔡之湘老师与“家庭”版的彭凌老师。记得有一天下雨,蔡老师穿着雨衣到新街口邮局来看我,当时才19岁的我真是感动莫名。清瘦的蔡老师不以为然地笑:没什么,总是编你的稿子,过来看看,我原先也是业余作者呢……而彭凌老师,则总在电话里称我为“小丫头”……这两位老师,虽然性情相异,却共有着一种令人如沐春风的编者之风,是他们,让我对南京日报有了一种深长的亲情之感。

  不久,我调到单位的宣传处,与南京日报的往来就更加多起来,为了工作之故,与更多的师友有了新的联络或合作。记得有一年单位在中山陵搞活动,一位女记者赶来采访,我带着其他的记者在前面急急地走,她一个人在后面慢慢地跟,当时就觉得诧异,一问,才知她已有身孕,正是忌讳奔波的前三个月。中山陵长长的林阴道上,有稀疏的阳光洒下来,回看她微微有些发胖的身子,以及温和清淡的笑容,竟感觉她有一种别样的风采……

  常常的,坐在公交车里经过报社大楼,我都会像看着一位老朋友似的满含感激之情,因为,在那楼里,有我那么多亲爱的朋友,他们的身影留在这大地上,留在这城市的记忆里,留在我的情怀中。真高兴我认识他们,因为这个,我要真心地说一声:谢谢你,南京日报!祝福你,南京日报!

  (编辑叶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