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劣质酱油现形象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左手消费,右手维权,为着一个又一个普通消费者的基本权益,在“消费与环境”这个主题下,今天,我们一起走在维权路上。

  事实上,在此之前,我们已搭建好了一个常设性的平台———“立明维权”专栏(维权热线:81012315)———这个平台的前身就是去年我们辟出的专栏“宁波晚报81012315维权行动”。我们希望能藉此平台,尽菲薄之力,唤醒更多的消费维权意识。同时,通过案

例分析,提醒市民维权时多一些法律保护知识和维权技巧。

  今天,在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我们推出四个版面的特别报道,希望它们能给大家一种提醒,一种参考一种借鉴。“3·15”,我们牢记的不应是这日子本身。

  

劣质酱油现形象山

  宁波晚报讯在记者手头上,有一份由宁波市产品质监所出具的最新的检验报告,检验对象是从象山石浦零售市场抽检的两批次“老法”牌上海红酱油,检验结论为全部“不合格”。据了解,这种酱油在当地已销售多年,由于价格便宜,市场普及度相当高,为了一探究竟,记者与市调味品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工商执法人员一起对象山石浦的酱油市场进行暗察暗访,发现情况不容乐观。

  现场抽检:营养指标远远低于国标

  在石浦镇上的一家“许氏”烟杂店,检查人员对正在销售的“老法”牌上海老酱油现场抽检。大约10多分钟后,快速测试结果出来了:样品的氨基酸态氮只有0.0034%,而氨基酸态氮是酱油成分中最重要的一项营养指标,国家标准为大于等于0.40%———劣质酱油的氨基酸态氮还不到国标的1%!

  从去年10月开始,市调味品专业委员会就开始对该产品进行动态监控。据委员会副秘书长俞平良介绍,4次抽检结果也是全部“不合格”。长期食用这种劣质酱油,不仅食用者无法汲取应有的营养,而且对人体不利———在质监所出具的检验结果上,不合格的指标还有可溶性无盐固形物、全氮、铵盐,都大大低于国家标准!

  价格低廉 劣质酱油卖得火

  一位调味品专家透露,劣质酱油一般是酱色+水+盐勾兑出来,制造成本不到5分钱,但零售市场却要卖到0.5元一包,而正规酿造的酱油光成本就要0.5-0.6元,零售价一般要卖到0.8元以上。

  象山人喜吃海鲜,酱油用量极大,渔民出海时都是整箱地带上船食用。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老法酱油由于价格优势明显,在石浦、爵溪等地的海岛、农村市场很受欢迎。很多当地零售小店主专卖这种老法袋装酱油。一位渔民在看到快速检测结果后气愤地告诉记者,吃这种老法酱油已经六七年了,没想到竟全部是不合格产品!

  当地经销商:“酱油又吃不死人”?!

  老法酱油的生产商是浙江天台老法食品公司,检查人员对老法酱油在石浦经销商郑某的仓库进行了突击检查,查获了360箱该品牌酱油。记者注意到,在老法酱油的包装箱赫然打上了“本企业通过ISO9001认证”的字样,并且是“浙江省酱油米醋准产企业”。经销商面对检查时甚至还嚷嚷“酱油又吃不死人”,态度强硬。

  市调味品专业委员会人士告诉晚报记者,此次打击的劣质产品还只是酱油一个产品,就掀开了灰暗一角,此外还有米醋、味精、香油等领域存在类似问题,他们将为宁波消费者权益讨个说法。

  (记者周晖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