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女曲面临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今天擂主本报记者孙嘉晖

  在采访中国女曲主教练金昶伯的过程中,记者向金昶伯抛出了一个问题———印度男子曲棍球队曾在上世纪初期称霸世界长达30年之久,他们靠的是技术革新,那么中国女曲在技术方面有没有创新和进步呢?

  金昶伯认为,在印度男曲称霸世界的那个年代,比赛使用绿草场地,那时技术的先进与否对比赛结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现在,比赛使用地毯场地,在大家技术相当的情况下,队伍更多地强调整体配合。

  金昶伯给出的答案也间接地回答了记者的另一个问题———中国女曲是否要在队伍中打造“明星”。“一个‘明星’可以打败一支球队吗?我们不需要‘明星’,不需要……”在说到明星球员时,金昶伯直摇头。其实,这正好体现了金昶伯一贯的强调整体配合的战术理念。要知道,中国女曲常年接受一天4练的“魔鬼训练”,她们是依靠整体的力量夺得雅典奥运会的第4名的。

  然而,竞技体育发展到今天,“体育明星”已经不仅仅是荣誉的代名词,他们在更多时候是票房号召力和吸引力的保证。说起姚明,大家的话题离不开NBA;说起刘翔,大家的话题也和110米栏密切相关,各项目协会和运动队更是纷纷启动“造星计划”,大打“明星牌”,但是,中国女曲却没有“明星”。

  队中缺乏“明星”,队伍受关注的程度也随之下降,以致没有更多的人愿意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球队也因此失去了发展的根基。从理论上来讲,这是一个运动项目陷入困局的一种表现,而金昶伯目前正面临这样一个困局:中国女曲没有明星球员,商业开发进展缓慢,曲棍球运动未能普及。

  如今,金昶伯只能“死马当作活马医”,从全国仅有的200余名女曲球员中遴选人才,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作最后的“赌注”,“成王败寇”任由世人评说。一位深明内情的行家指出:“中国女曲还在‘想’着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其意思是说,中国女曲夺得奥运会冠军只有理论上的可能。

  其实,在很多问题上,金昶伯和中国女曲的价值取向都是一致的,说到底,这并非金昶伯一人的困局,而是中国女曲的困局。中国女曲能有如今的成绩,多半是因为有金昶伯的存在,金昶伯如果离开队伍,那是否意味着中国女曲轰轰烈烈的光辉岁月会就此终结呢?若真是那样,中国女曲现在是时候冷静地面对这个困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