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十大城市名片新鲜出炉 “工夫茶”人气最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1:5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姚望新)提起汕头,人们就会想起这里的工夫茶、潮菜、潮剧……究竟哪些事物最能代表汕头城市的魅力,堪称汕头的城市名片呢?经过4个多月的多种形式评选,备受汕头人民和外界关注的汕头十大城市名片昨天出炉。

  昨天评出的汕头十大城市名片分别是工夫茶、潮剧潮乐、潮菜、潮商、礐石风景区、南澳岛、百载商埠、北回归线标志塔、李嘉诚与汕头大学、中国玩具礼品城。

  由汕头都市报发起,并与汕头市旅游局合办,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评选汕头十大城市名片活动,自去年11月21日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热烈回应。许多专家学者和市民对此项活动予以高度关注,并纷纷畅谈看法和建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芸高度评价汕头都市报在全省率先举行评选十大城市名片的做法,指出该项活动使市民读者都能通过自身的参与活动,更多地了解汕头城市的发展历程,感受汕头城市的风土人情,从而更加激发市民对家乡汕头这座美丽城市的热爱之情,对推动汕头城市建设、推进汕头各项事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评选活动经历了市民海选、确定条目、群众投票、专家评定4阶段。本报先后5次刊登选票,并开辟“评选汕头十大城市名片”专栏,先后刊发相关报道近40篇。汕头经济特区报社主办的大华网也设立专栏供市民讨论投票。参与投票的既有本市市民,还有来自深圳、湛江、哈尔滨等国内十多个城市的读者。共收到网上投票、传真、邮寄、电话投票等选票共185682张,近百万市民踊跃参与这次活动。

  在评选中,与汕头人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工夫茶成为人气最旺条目,投票选中率高达93%,名列榜首。潮剧、潮菜、潮商也都有较高的投票率。起初看好的陈慈黉故居和潮汕女人都因投票率较低而落选。

  昨天,在汕头都市报创刊7周年之际,代表社会各界的方展伟、黄赞发等9名评委欢聚一堂,进行认真深入的讨论和评选。在充分尊重民意和参考投票结果的前提下,最终敲定汕头十大城市名片名单。

  汕头十大城市名片的产生,对进一步弘扬汕头精神,提升汕头形象、彰显汕头城市特质将大有裨益。

  评委名单

  方展伟 市政协副主席

  黄赞发 汕头大学原党委书记

  李衍平 揭阳市委原常委、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

  陈桂元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小辉 市旅游局局长

  陈汉初 市社科联主席

  张无碍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欧阳芸 都市报总编辑

  杨群勇 都市报副总编辑、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十大城市名片诠释汕头精神———汕头都市报总编辑欧阳芸谈汕头城市名片评选

  由本报策划并发起的“汕头十大城市名片”评选活动自去年11月份开始,经过4个多月的海选已圆满结束,经读者投票与专家评选,“十大城市名片”浮出水面。本次活动主要策划者、本报总编辑欧阳芸谈到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时说:“汕头十大城市名片的推出,是对‘汕头精神’的弘扬、诠释和体现,该项活动由本报策划和发起,也体现了媒体作为公众舆论引导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大局意识。”

  作为本次汕头十大名片评选活动发起者的汕头都市报,是如何想到策划和推出这一活动的呢?总编辑欧阳芸说,评选“十大名片”这一活动的成功推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近年来,全国各地不少城市纷纷开展城市名片评选活动,如广州、重庆、厦门等都先后评出各自的“城市名片”,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活动无一例外都是由当地较有影响的媒体发起的。汕头都市报去年11月份推出汕头“十大城市名片”评选活动;活动发起时,正值“汕头精神”大讨论如火如荼之际,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城市名片”评选很有创意,汕头确实有很多叫得响的东西可以作为城市名片,而这些“名片”实际上也是“汕头精神”的补充,两者相得益彰;以“办市民最喜爱的报纸”为宗旨的汕头都市报,其感召力和影响力也在本次活动中得到彰显,这从本次活动参与人数之多、场面之火爆、投票之踊跃便可见一斑。欧阳芸认为,“城市名片”的出现和升温是一种趋势,评选出来的“名片“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反映了汕头这个城市的自然、人文、历史、现实,代表着城市的形象、气质和品格,引领城市的发展、进步、和谐,可以扩大城市影响力,提高城市知名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城市吸引力、凝聚力,加深人们对她的印象,激发人们对她的热爱。而不论是“城市名片”本身还是评选的过程,都是对城市魅力和自信的彰显。从本次活动结果看,众望所归的汕头“十大城市名片”实际上是对“海纳百川,自强不息”这一汕头精神的弘扬、诠释和体现。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