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教育成与败还需细算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00 光明网
姜伟

  李安国,山东省一个欠发达县的普通农民,2005年他家庭的账单上又出现了赤字,原因是供孩子上学读书。他大儿子上了一年大学花了1万多元,上不起退学了;二儿子考上大学,向亲戚朋友借了3000元,又从农信社贷了5000元,才把钱凑齐;三儿子上高中一年级,交了2000多元(2006年3月9日《新华网》)。

  面对李安国因教育致贫的窘境,使笔者想起了不久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关

于“中国的教育是成功”的观点。一边是因教育致贫的现实,一边是国家教育部的成功表态,熟是熟非,只有仔细算算帐,才能弄清是非曲直。

  王旭明指出,判定中国改革是否成功的标准,是这个教育改革是不是中国的绝大部分人从中受益了,如果是绝大部分人受益的话,就是成功了,如果绝大部分人没有受益的话,那就是失败了。可见,王旭明先生忽略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那就是教育致贫,已成为人民难以承受之重,严重的社会问题。据2005年有关部门统计,过去的10年间,国民人均收入增长不到4倍。大学学费却从每年几百元一路飚升至每年5000元—8000元不等,学费猛涨约20倍;大学收费是世界最高的3倍。这对城市的工薪阶层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对城市的弱势群体特别是占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来说,教育不仅是“奢侈品”,而且猛如虎。因为家中有一个大学生,要么供不起,要么就会使原本过得去的温饱之家一夜致贫,甚至有的因此过劳死和走上了绝路。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不争的事实,它与医疗和住房一起,被人们称为新的“三座大山”。理不说不明,事实证明一切,王旭明先生的“中国的教育是成功”的观点,是很难站得住脚的。

  笔者之所以算教育致贫这笔帐,主要目的是希望有关教育主管部门能正视当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借这次“两会”重视教育发展改革和加大教育投入的东风,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采取积极、有效、得力的措施,推动教育发展改革沿着正确的轨道运行,切实给人民带来福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