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模进行时——彰显个性不忘乡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2:16 中国环境报

  合肥具有优良的规划与建设传统,正在创模的合肥在思考一个问题:城市建设将如何科学规划发展?

  人大代表、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

  合肥濒临国内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并不多见,是合肥的特

色所在。对一个城市来讲,特色就是竞争力,就是影响力。所以我们提出,要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合肥特色”的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现代化滨湖城市,彰显合肥的城市个性和特色。

  这一构想是合肥拓展发展空间的必然选择,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也是众多专家学者的一致意见。我们将按照“新区开发、老城提升、组团展开、整体推进”的思路,推动合肥向“141”布局(一核心、四组团、一个滨湖新区)扩展,即改造提升核心主城区,在主城的东、西南、西、北方向建设4个城市副中心,沿巢湖逐步兴建一个生态型、现代化的滨湖新区,努力实现合肥向“环城河——滨湖——临江”的演变。

  今年,我们要启动滨湖新区规划建设,新区规划将着眼于构建“省会经济圈”,着眼于开启合肥“临江时代”,即便目前不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也将通过规划留足空间。

  合肥历来具有优良的规划与建设传统,并多次在全国城市规划建设中创造出新的思路,旧城改造、园林绿化等都曾有过辉煌,但不能固步自封,要放眼未来、放眼时代潮流,不断与时俱进,让我们的家园一年更比一年好。白海星 何萱整理

  鞍山,这是一个以钢铁为标签的城市,新的五年目标是赶超沈阳、大连,比成绩、比差异,它所缺的,还有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这个“绿色标签”。

  人大代表、鞍山市委书记张杰辉

  鞍山的矿产资源得天独厚,但绝不能满足于“靠山吃山,靠矿吃矿”。要创造以科学发展为特征的“鞍山模式”,形成与沈阳、大连“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格局,是鞍山“十一五”的战略重点。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

  “十一五”期间,鞍山将从资源型城市和产业结构特点出发,尽快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以四项措施推进“创模”: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发推广资源替代和循环利用技术,积极支持鞍钢建设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型企业,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力争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和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利用率达到90%以上。二是搞好资源综合开发和节约利用。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矿山环境恢复补偿机制,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强化能源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政策导向,开发推广节能技术,实现各类资源和能源的有序开发和合理利用。三是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改善城乡环境,对重点污染企业强制实行清洁生产审核,实施鞍钢蒸汽燃气联合发电机组建设等污染治理、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项目,对市内三条河流实施专门治理。四是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大生态和环境保护力度,实施矿山生态恢复工程,构建多层次、多功能、立体化、网络式的生态体系。本报记者 徐琦

  英雄城市的风光不能仅仅停留在昨天,南昌市明白这个道理,为努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南昌市还探索了四种城乡统筹发展的模式。

  人大代表、南昌市长李豆罗

  南昌自古就是“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的战略要点,现在要把这座历史上风光无限的城市,建成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并形成工业、商贸、物流、金融、教育和科技等6大中心。

  南昌市根据各乡镇、村不同的经济状况、自然资源、地理位置,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量力而行,探索出了“改造城中村,建设小康村”、“整治自然村,建设示范村”、“撤并小型村,建设中心村”、“培育专业村,建设特色村”4种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

  针对城中村和近郊地区一些村经济基础较好的特点,按照节约利用资源的原则和小区化、公寓化的形式,对之进行改造,实施高标准规划建设和规范管理,打造出了一批具有样板效应的小康村。城中村基础条件好,发展起来比较容易,对偏远的自然村,则由市政府予以支持,从村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帮助投资兴建基础设施。抓住城市开发建设的契机,采取合并共建的形式,缩减规模较小的自然村组,建设规模适度的中心村。这样做不但节约了土地,还大大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实施“一村一品”工程,根据各村生产特色、地理环境特点等,加以分类指导,打造出了一批文化村、科技村、生态村、沼气村。本报记者 方芳 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