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人民对政府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24 信息时报

  

温家宝:人民对政府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

  

温家宝:人民对政府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

  

温家宝:人民对政府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

  

温家宝:人民对政府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

  

温家宝:人民对政府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

  温总理的每一次手势都会引来记者摄影机的频频闪光。新华社发

  “ 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我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各方面问题解决得更好。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指导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诞生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指导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在这里诞生。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邦国主持闭幕大会。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盛华仁、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傅铁山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胡锦涛、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会议的10天会期中,代表们对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和审查,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也对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草案进行了讨论。根据人大代表审议和政协委员讨论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草案进行了修改。温家宝总理向大会主席团提交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邀请同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两岸关系】

  我们做好应对一切后果准备

  台湾TVBS记者:台湾领导人2月27日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同时表示在条件许可时,会推动台湾公众制定新“宪法”,一般认为这使两岸关系再次进入到比较复杂的局面,想请教你的是台湾当局的做法是不是已经冲撞了大陆对台问题的底线?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陆是不是还会和台湾的执政党进行接触、往来?大陆方面对台的基本立场和方针政策,是不是会做出新的调整和变化?我们还想了解在新的一年里,大陆在两岸交流方面还会不会有一些新的重要的措施?

  温家宝: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台湾当局领导人阻挠开放“三通”,收紧以至限制两岸的经贸往来,这不仅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且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台湾当局领导人制造麻烦,转移视线,造成岛内纷争和两岸局势的紧张。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妄图割断中华民族的血脉,切断两岸同胞的骨肉联系。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种做法,违背了两岸和平稳定、互利双赢的大趋势,也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愿望,必将落得失道寡助的下场。

  台湾当局领导人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稳定,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危险性和欺骗性。值得警惕的是,他们正在加紧“台独”分裂活动,推行以“法理台独”为目标的所谓“宪改”工程。我们正在密切注视情况的发展,做好应对一切可能发生后果的准备。

  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一贯的、明确的,这就是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海峡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主张两岸进行协商与谈判。这是完全平等的,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我在这里再次重申:不管什么政党、什么人,不管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愿意同他进行对话与谈判。包括民进党,只要它放弃“台独”纲领,我们也愿意做出正面的回应,进行接触和协商。

  我们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决不放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绝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安全生产】

  要发挥各级工会的监督作用

  法新社记者:我们留意到这几年来,在中国有很多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特别是在煤矿领域,我们也注意到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惩罚一些不负责任的官员,关闭很多煤矿。可是我们也看到,中国的工人还继续有大量的死亡和中毒,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允许工人有权利自由组织工会。中国什么时候允许工人建立独立的工会呢?

  温家宝:我们要学会处理新时期的社会矛盾,我想强调两点:第一,就是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第二,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合理的诉求要通过合法的形式来表达。

  最近,在一些行业和地区,确实接连发生了一些重特大的安全生产事故,这是我们感到非常痛心的事情。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的能力。

  要发挥各级工会组织的作用,特别是对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使各级工会能够起到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安全的责任。在中国,工会是工人自己的组织,不是雇主建立的。

  【自我评价】

  最痛心医疗上学住房安全问题

  香港文汇报记者:去年9月一位驻京香港记者曾经给您写过一封信,信中的内容也是我想当面向您了解的。本届内阁任期已经过半,回顾过去这1000多天的施政历程,您觉得什么成绩是令您最欣慰的,什么情景是令您最感动的,什么事情是令您最痛心的,您能否给您本人及内阁团队打个分,您将以怎样的精神状态完成下半段的任期?

  温家宝: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但是,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网络管理】

  政府应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您好,温总理,刚才在您的答问当中,您也提到了因特网,现在我们知道胡主席即将对美国访问,在美国以及其它地方,大家对中国在因特网方面进行的内容审查都颇有微辞,我想了解一下您个人的看法,您是如何看待中国在因特网方面进行的审查?您是否对现行的这一政策感到满意?或者说您对国际媒体对这一事件的报道是否满意?

  温家宝:我想先引用两句话,一句是肖伯纳说的,“自由意味着责任”,一句是你们美国的老报人斯特朗斯基说的,“要讲民主的话,不要关在屋子里只读亚里士多德,要多坐地铁和公共汽车。”

  中国的互联网一直保持着很快的发展,现在的网民已经超过一亿了。中国政府支持互联网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作为人民的政府,应该接受群众的民主监督,也包括在网上广泛听取意见。

  中国对互联网实行依法管理,同时我们也倡导互联网业界行业自律,实行自我管理。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的做法是国际通行的做法,我们非常重视吸收国际上有关互联网的管理经验。网站要传播正确的信息,不要误导群众,更不能对社会秩序造成不良的影响。这些规范作为职业道德,应该得到遵守。谢谢!

  【人民币汇率】

  一次性升或降不会再发生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去年人民币汇率改革,人民币对美元小幅升值被媒体认为中美贸易摩擦的缓冲器,但是美方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依然存在。请问总理,今年人民币还会不会继续大幅升值?

  温家宝:去年7月,我们进行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改变了人民币单一与美元挂钩,而建立了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弹性。我想说明的是,按照现在的机制,根据市场的变化,人民币具有自主向上或者向下浮动的空间和能力。

  那种行政性的、一次性的使人民币或升或降的情况不会再存在了,也不会再发生出其不意的事情了。

  【环境污染】

  中国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

  温家宝:那位记者情绪很激烈,请他提个问题吧。

  台湾人权新闻通讯社记者:总理先生,我为我的粗鲁的行为道歉。我所要提的问题是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知道今天中国是一个非常具有科技基础的国家,我所知道的每天现在制造的垃圾有17857吨。第二,每人每天要制造1.28公斤,而且现在垃圾以10%的比例上升。我从上海来,上海的水简直就不能吃了,而且是黄的。假如我们今天的工业发展得再好,连民众吃的水都有问题的话,总理先生,你的丰功伟业可能就化为乌有了。谢谢你。

  温家宝:谢谢您对“两会”的关心,您用极大的勇气得到了一次发言权。而且你问的问题十分重要。确实环境污染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发展中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至今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如果说“十五”计划我们大多数的指标都基本完成了,但是坦白地告诉大家,环境指标没有完成。

  我们多次强调,中国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给子孙后代留一片青山绿水。但是必须有切实有力的措施跟上。我想至少有四个方面。

  第一,这次“十一五”规划,我们特别提出了两项目标,就是在今后五年,单位GDP的增长,能源消耗要降低20%,污染物的排放要降低10%。第二,要严格实行产业政策,特别是基础设施和企业的准入制度。那些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和基础设施,一律不能搞。第三,要加大对于环境污染的专项整治。第四,要严格执法,依法保护环境,这是最关键的,也是最难的。

  背景资料

  总理数次引诗据典

  如同前几次全国人代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一样,温家宝总理今年的答记者问,引经据典,不断用古语和名言论证自己的观点,再次显示了他深厚的人文素养和语言魅力。

  ●招待会开始时,温家宝说:“形势稍好,尤需兢慎。”其中,“兢慎”见唐诗《泾溪》“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履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

  ●温家宝说:“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这句话出自《新唐书·魏徵传》,原句为“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思所以亡则存矣。”

  ●在回答有关两岸关系的问题时,温家宝说:“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句古语出自《孟子·公孙丑章句下》。

  ●在回答香港文汇报记者的提问时,温家宝说:“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其中“知难不难”出自清代小说家、《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撰吴姓宗祠通用联“读书好,耕田好,学好便好;创业难,守业难,知难不难。”

  ●在回答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关于因特网的问题时,温家宝说:“我想先引用两句话,一句是肖伯纳说的,‘自由意味着责任’,一句是你们美国的老报人斯特朗斯基说的,‘要讲民主的话,不要关在屋子里只读亚里士多德,要多坐地铁和公共汽车。’”“自由意味着责任”出自肖伯纳的剧作《人与超人》。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