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建首个“人体气味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48 信息时报

  南京消息和指纹、DNA一样,气味作为人体独一无二的信息特征,已被运用到现代刑侦技术中。前天,记者来到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见识了我国第一个“人体气味库”。

  气味同指纹一样“独一无二”

  “气味库”里放着一排冰柜,里面是大大小小密封的玻璃容器,上面贴有标签。有

的瓶子里放着纱布或活性炭,有的则是一只鞋、一块衣服布片。

  南京警犬研究所教研室主任宋珍华是“人体气味库”的创始者。据介绍,库中现有两类气味,一种“罪犯气味”,是宋珍华采集的部分有犯罪前科者的气味;另一种“现场遗留气味”,是从犯罪现场提取的。目前,整个“人体气味库”大约收集了500份样本。

  “人体气味由遗传物质决定,不论其所处的环境及饮食如何,气味本质特征都不会改变。”宋珍华说,人时刻都在向外界散发气味,它和指纹一样是个体的标志,是区别人与人的重要特征,被称为“气味指纹”。

  宋珍华认为,在刑事勘查中,气味具有独特优势,再狡猾的罪犯也无法“消灭”自己的气味。采集气味,再与气味库中样本作比对,就能指认出疑犯。

  -18℃冰柜中可密封保存3年

  南京警犬研究所副所长方建强告诉记者,收集气味要用专门的“气味提取仪”。它一端是个罩子,另一端用管子连着容器,容器里放上纱布、活性炭等吸附性强的物体。“操作起来有点像吸尘器,直接把罩子扣在作案工具或嫌疑人手足部位上,利用压强原理把气味抽到容器中。”方建强解释说。

  气味收集后,必须密封放在-18℃的冰柜中。“气味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在常温下放久了会像食物一样腐败。”经过密封、冷冻,一小瓶气味可以“保鲜”3年之久。

  据了解,人体气味库”创建后,先后出具人体气味鉴定结论49份,揪出犯罪嫌疑人23名。由于“人体气味库”实战效果不容置疑,目前南京警犬研究所正在组建“气味鉴别中心”。7名民警带了14条警犬,前往江北封闭训练。“一种气味的认定,至少需要3条犬作出同样反应,才能确保其精确。”宋珍华说。《南京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