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倒喂法”养猪效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5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我国农户传统养猪大多采用“吊架子”,即在前期大量喂青、粗饲料,精饲料投入较少。当猪长到50公斤~60公斤以后,大量增加高能量精饲料快速催肥。这种饲养方法虽然利用了大量的青、粗饲料,但由于猪的前期正常生长所需的蛋白质和矿物元素不能满足,因而饲喂时间太长,一般需要一年或更长的时间,饲养维持消耗太多,不仅没有节约精饲料,反而造成精

  料的严重浪费。而少数养猪专业户采用“一条龙”饲养方式,即从小猪到出栏一直用精料饲喂,不用任何青、粗饲料。这种方式虽然大大缩短了饲养日数,降低了维持消耗,但农村大量的青、粗饲料却未得到充分的利用,经济效益仍然不理想。

  业内有关专家研究表明,采用“倒喂法”养猪比“吊架子”和“一条龙”饲养法分别可节约精饲料30%和10%,同时,“倒喂法”养猪瘦肉率高,深受消费者青睐。

  “倒喂法”养猪的具体做法是:在小猪到中猪阶段,即50公斤~60公斤以前,以高能量高蛋白的精料为主,配合必需的饲料添加剂,只喂少量青绿饲料,不喂任何粗饲料。猪从50公斤~60公斤阶段长到出栏阶段,适当降低精料中能量和蛋白质水平,减少精料的投入量,增加青、粗饲料的投入,其比例为:精饲料为62%,青绿饲料占26%,粗饲料占12%。

  “倒喂法”养猪的科学依据是:小猪到中猪阶段以长骨和瘦肉为主,对蛋白质和矿物质元素需求较多,加之此时猪对纤维的消化利用率极低,因而只有以精料为主,才能满足猪对蛋白质和各种矿物元素的需要,才能使猪迅速长到50公斤~60公斤,减少不必要的消耗。

  (孟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