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禽饮水给药,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3:5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家禽生产中,常听到一些养殖户反映某种药品通过饮水投喂后,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有时甚至不见效。他们就怀疑药品有假,殊不知,符合质量规范的药品,如果不按要求操作使用,也达不到防治疾病的目的。下列几个问题值得注意:

  1.药品性质。药品有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种,通过饮水给药的,是溶于水的药品。

  2.水的处理。井水、河水最好先煮沸,冷却后,去掉底部沉淀物再用;经漂白粉消毒的自来水,先用桶放出所需水量,在日光下静置2~3小时,待其中氯气挥发后再用。这样使药品的效价不致因水中所含有的有关成分而受影响。

  3.水量控制。用药期的饮水量是全天饮水量的1/4~1/3(以一天用药一次计)。水量太少,易引起少数饮水过多的禽只中毒;水量过多,一时饮不完,达不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4.提前断水。为使家禽在规定的时间内能顺利将药液喝完,在用药前,必须对其先行断水。断水时间视舍温情况而定,舍温在28℃以上,控制在1.5~2小时;舍温在28℃以下,控制在2.5~3小时。

  另外投药时,应多准备一些干净的饮水器具,保证禽群在同一时间内都能喝上水。在规定的时间内(30~60分钟),未能喝完的药液应及时去除,换上清洁的饮水。

  (志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