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4”有望成为“上海总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30 新民晚报

  昨天,上海电信宣布:114查号台将变身为号码百事通——既有电话转接服务功能,又能为百姓的“开门七件事”当好信息员,成为问不倒的“语音狗狗(google)”。

  如果你要找上海的某家单位,只要打一个“上海总机”就能转接到,这样的想法是否有点异想天开?一直做查号服务的“114”查号台,就在设想通过发达的通信网络,担当起“上海总机”。

  “上海总机”完全可行

  一个总机接遍所有电话,依靠发达的通信技术,这样的想法已完全可行。114查号台负责人徐江明昨天解释说,从技术上说,“上海总机”功能的实行很简单,通过电信网络进行电话转接就行,比如,市民打电话到“114”找新民晚报某记者,114查号台就能通过内部网络将这位市民的电话转到本报总机52921234,然后再由本报总机转接这位市民要找的记者,原先这位市民要先查号、再找人,至少要打两个电话,现在拨一次“114”就可以了。

  “114”日查询量超过30万次,如果查号台通过中继线扩容,为三分之一查号人提供电话转接服务的话,每天为查号人省下的电话费就超过2万元。据悉,电话转接、虚拟总机、个人通信助理等信息服务已在筹备之中,即将面向用户推出。

  “上海总机”有“盲区”

  既然“114”有设想要做“上海总机”,那么,“61”、“51”打头的网通、铁通的电话能否转接到?

  电信体制改革,使得本市的固定电话运营商已有电信、网通、铁通三家,尽管网通、铁通的固定电话用户加起来不及电信的一个零头,但毕竟网通、铁通两家的固定电话用户也呈不断增长的势头。

  “114”要做“上海总机”,那么就必须将网通、铁通的号码信息纳入自己的信息库。而目前的现状是,在114查号台很难查到网通、铁通号码,据悉,在三方互联互通工程中,只有少部分网通、铁通的电话号码信息进入“114”。那么,要让市民尽享“上海总机”的便利,还需电信、网通、铁通互拆“围墙”,实行号码信息共享。

  “开门七件事”问不倒

  做“上海总机”除了电话的转接功能,另一个重要“使命”是为百姓的“开门七件事”当好信息顾问。比如,一市民想去陕西路附近吃上海菜,那么一个电话到“114”,就能知晓这一路段有哪几家菜馆,各有什么特色,然后这位市民就能从中选定一家,电话直接转接到这家餐馆进行订位。

  再比如,现在市民查号大多记不清单位全称,“114”能否模糊查号?昨天,114查号台宣布:包括交通、餐饮、酒店订房等在内的综合信息服务、模糊查号等功能已开通,今后114查号台的信息服务将逐步涵盖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报记者沈敏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