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期待"雷锋游戏"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46 东方网

  雷锋叔叔成了网络游戏主角,在不断的助人为乐之后,能在天安门得到毛主席接见。记者昨日发现,这是近期流行在广州一些中小学生上网中的有趣现象。(3月15日《新京报》)

  “学雷锋”是某网络公司专门制作的国内第一款教育网络游戏,“学雷锋”也是新闻出版总署今年力推的系列爱国主义网络游戏之一。为了用国产益智游戏来抵减目前以练功

升级为主的外国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影响,新闻出版总署制定了《中华英雄谱》网游计划,让雷锋、岳飞、郑成功、郑和、包拯等英雄成为网络游戏的主角,影响未成年人的生活。

  毋庸讳言,“学雷锋”游戏具有一定的教化作用,但其毕竟只是游戏,即使做了一箩筐好事,不断升级,最终受到了“毛主席的接见”、得到了“主席的签名”,也很难让游戏者成为真正的学雷锋标兵。要想让更多的人成为学雷锋实践者,还期待“雷锋游戏”升级换代,打造出“真实版”。

  从法律上保护“学雷锋”。在今年“两会”上,有人大代表提出,通过法律规定志愿者的权利、义务,建立和完善志愿者招募、培训、考核、评估、表彰等行为。只有法律完善了,才能从根本上保护学雷锋活动,保护学雷锋者的积极性。

  从制度上保障“学雷锋”。现在学雷锋活动,人们最大的顾虑就是英雄流血又流泪,担忧在见义勇为之后,陷入孤立无助的境地。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健全的保障制度,让学雷锋者伤能医、病能治、残能养、死能恤,消除学雷锋者的后顾之忧,让每个人都能义无反顾地学雷锋。

  从精神上鼓励“学雷锋”。眼下,不少人在学雷锋后,不是留下艳羡的美名,而是落得“傻冒”的名声,成为一些人奚落、嘲笑的对象。有鉴于此,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都应当大力提倡雷锋精神;从学校到家庭,都应该鼓励学雷锋行动;从广播、电视到报刊、网络,都应当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凡是发现了好人好事,就应该不遗余力地宣扬,让雷锋真正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从物质上奖励“学雷锋”。目前对学雷锋的激励,还是以精神奖励为主。今后有必要改变这一局面,要让精神变物质。比如,对青少年的学雷锋行动,就应该记录在案,在高考、中考时,给其中一些优秀者予以加分的奖励;对于成年人的学雷锋行动,可以在就业、公务员录用、职务晋升、税收等方面给予一些倾斜和照顾。同时,国家和地方政府每年还应当大力表彰奖励一批学雷锋标兵,让学雷锋者有机会成为“万元户”,甚至是百万富翁。让大家看到学雷锋能得到真正的实惠和好处。

  只有全社会形成一种学雷锋的氛围,雷锋叔叔才不会活在网络里、荧屏上,不会三月来了四月走,才会永远活在我们身边,活在我们心中。


作者:王国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