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景志强:韩国留学生善举让国人汗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4:49 东方网

  住在北京五道口附近的几名韩国留学生每天早晨坚持给五道口地区的乞讨者送早饭,一年来从未间断。粗略计算,一年下来的花费要两三万。韩国留学生说:“大部分钱都是我们一起凑的。”当问及他们如果这些乞讨者是“职业”乞讨者,他们是否会觉得上当受骗的时候,他们摇摇头表示无所谓。(3月15日《竞报》)

  韩国留学生他们来自外国,对于中国的乞丐他们根本没有责任与义务向他们提供早

饭。可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现在,韩剧在中国非常流行,在韩剧中常常出现一些人为贫困者提供慈善服务的场景,他们在婚礼或者贺寿时向贫困者行善,让贫困者得到来自社会的关注与关爱,以体现社会成员之间相互的帮助之情。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与引导,加上父母亲言传身教,让韩国的学生们从小就接受到了献爱心影响和帮困济贫的熏陶,如此形成社会风气,韩国留学生能够长时间地相互凑钱来帮助那些乞丐也就在情理之中,不足为怪了。

  再看一看我们是如何教育、影响下一代,影视作品中关于慈善场景几乎看不到,学校教育中更没有专门涉及慈善方面的内容,家长们缺少爱心的举动更是影响着孩子们。社会上,富人们从来不肯花一分钱来回报社会,献爱心被说成是呆子,正是这样的社会氛围,导致了我们的孩子们在面对社会弱势群体时,根本不会生出一点点的怜悯之情,冷漠的性情已经深入到孩子们的心灵深入,难怪我们的孩子就不会做出如韩国孩子们那种救济乞丐的事情来,在这里我们无意指责孩子们的不作为,我们却是要问,别国的孩子能够具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就如此的缺乏呢?

  令人担忧的是,如果我们的下一代不能从小就培养起一颗爱人之心,慈善之心,以帮助弱者,解除困苦,改善他们的生活,并把这种意识与社会责任感当作己任,那么,我们正在建设的和谐社会从何谈起呢?如果我们不难在孩子心灵深处埋下责任的种子,并把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贫困落后的现实当作己任,那么,他们还成为建设国家、造福人民的栋梁之才呢?

  一个人做一件好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事。给乞丐送一次早饭并不能,难的是一年来从未间断,而且花费巨大的情况之下,仍然坚持,看来,雷锋精神的实质却让韩国留学生给学到了深处,韩国留学生的善举着实令国人汗颜。作为雷锋故乡的人们,是不是要从韩国留学生的所作所为之中寻找到我们教育孩子与韩国教育孩子之间存在的差距,从而把雷锋精神的传播与学习更加深入人心,扎扎实实地补上“以慈爱之心待人”这一课。


作者:景志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