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奇张家界 翘首待“特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湖南频道张家界3月14日电(记者金定东 苏禹)14日,在即将举行2006俄罗斯空军特技飞行表演的湖南省张家界市,天空一扫前几日的雨雪和阴霾,风和日丽,迎春花开。虽然原定于14日抵达的俄罗斯苏-27、苏-30等飞机推迟一天至15日抵达张家界,但这里所有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包括气象保障在内的各种预案逐步实施,而海内外媒体更是蜂拥而至,新闻大战已经提前打响。

  气象部门筹划人工干预

  张家界14日上午天气晴朗,下午转为阴天。相对前几天的雨雪霏霏,天气明显好转。根据张家界气象局的预测,17日到19日特技飞行表演期间天气为阴有小雨,如果能见度在8公里以上,飞行表演应该不受影响。

  拿着"特技飞行表演期间天气预测",张家界市气象台副台长刘兵告诉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做气候论证工作,有一套保证方案。"

  在气象保障方面,张家界市气象台从13日至20日,每天三次给活动组委会提供天气预报,提供能见度、云量、云高、风向、风速、气温等数据。15日,气象台将赶赴天门山的天门洞底,准备建立自动监测站。气象台还考虑将车载雷达放置在天门洞底,目前尚在论证它是否会对飞行带来影响。

  据了解,17日、18日、19日,如有影响飞行的雾、雨,气象部门还将采用多种人工消雾、消雨的办法,尽全力提供适合飞行表演的天气保障。

  机场积极筹备待"特飞"

  虽然原定于14日抵达的"俄罗斯勇士"特技飞行队的数架战斗机,因故推迟到15日到达,但在中俄两国国旗飘扬下的张家界荷花机场,筹备工作没有丝毫松懈。

  在空旷的机场上,已经初步搭建了两处约800平方米的观摩台。据现场施工总负责人彭泽介绍,这两处设施的投入有80多万元,整体架构将于15日完工。

  记者看到,一架直升机正在机场周围盘旋作业,彭泽告诉记者,届时将有3驾直升机负责各个表演点的巡查和救护等后勤工作。现场的施工人员正在铺设最后一条临时通道。而媒体则紧张地在临时搭建的转播房内检测直播设备。

  媒体大战提前爆发

  虽然扣人心弦的俄罗斯空军"特飞"要17日才拉开帷幕,但一场没有硝烟的媒体大战已在飞行表演地张家界市天门山悄然上演。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报道前沿的媒体之一,新华社6名记者已于14日全部就位,他们将和来自国内和海外的200多家电视、平面和网络媒体的500余名记者一起,对特技飞行表演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报道。

  在记者集中下榻的一家旅游山庄,走廊里、大堂中,到处可以看到肩扛摄像机、手持话筒的电视台记者和背着相机包、拎着三脚架的摄影记者匆匆地进出房间或在走廊里商议着采访事宜。文字记者们则利用身无重负的优势,拿着录音笔和采访本往返于新闻中心和表演场地,见缝插针地进行随机采访,为报道收集第一手素材。

  据了解,此次新华社、解放军报及路透社等国内外知名通讯社和报社都成立了报道小组,报道内容不仅包括特技飞行表演的动态新闻、俄罗斯特技飞行表演队人物专访、天门山自然地理状况背景主,还包括组委会准备活动介绍、表演现场花絮和中国俄罗斯年的相关情况。

  电视媒体的竞争则更加激烈。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派出的一个超大型直播报道组,由100多名编导、记者和技术人员组成,将对此次特技飞行表演做大幅度的前期跟踪报道和持续3天的现场直播,他们已经多次到表演场地踩点布置,力争做到万无一失,取得良好的直播效果。此外,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凤凰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湖南卫视、湖南经济电视台等专题报道组也都摩拳擦掌,进入直播报道的倒计时状态。

  据悉,除了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建立了俄罗斯特技飞行表演相应的网络报道专区外,地方的一些媒体和门户网站也厉兵秣马,建立了专题栏目,让网民在电脑上及时品尝"特飞"盛宴。

  2006俄罗斯空军张家界天门山特技飞行表演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承办。俄罗斯方面将派出10架飞机进行精彩绝伦的特技飞行表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