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科学家解析出一种血管收缩酶的构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8:05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3月15日电(记者钱铮)日本科学家最近解析出一种具有收缩血管功能的蛋白质的构造,如果能抑制这种蛋白质的作用,将有助于开发扩张血管的药物。

  日本奈良尖端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箱嶋敏雄等研究人员在15日的美国《结构》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文章说,他们在实验中人工合成具有收缩血管功能的蛋白质“Rho-激酶”,然后利用X射线分析这种酶的结晶构造。研究人员发现,“Rho-激酶”通过两个分子相

互作用产生酶的活性,如果用阻碍剂令“Rho-激酶”不发挥作用,再观察其结晶构造,就会发现双分子部分的局部构造出现变化。

  之前的研究证实,一种治疗蛛网膜下出血的药物通过作用于“Rho-激酶”产生疗效。在此次研究中,箱嶋敏雄等人着重研究了这种药物对“Rho-激酶”的作用部位,并完成了对这一部位详细构造的解析。

  研究人员认为,“Rho-激酶”还能导致神经类疾病,因此如果抑制它的作用,神经就能再生,从而使脊髓损伤、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治疗成为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