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穷人救穷人”质疑“先富带后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0:00 光明网
陈强

  “小天使基金”自设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热情捐助,但一个令人感慨的现象是,给我们捐款的多是普通的老百姓,说白了还是“穷人救穷人”。一位身患癌症的老人把卖了房子治病的两万元钱捐给“小天使基金”,希望救救这些可怜的孩子。(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在感动于“穷人救穷人”之际,不由使人想到了富人,为什么是穷人救穷人,而不

是富人救穷人呢?富人之于穷人,见死尚且不救,还能带领穷人致富吗?

  有人说,富人没有责任去救穷人,富人的财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挣来的,如果富人把自己的钱分给穷人,穷人就会不思进取,就不能促进社会进步,也是对富人的平公平。

  穷人为什么要救穷人呢?是同病相怜吗?还是出于社会道义,是出于社会公德?这是不言而喻的。也正因为此,患癌症的老人把卖了房子治病的两万元钱都捐给了与自己一样的穷人。

  那么富人的钱都干什么了呢?答曰:富人用钱建豪宅买宝马养情人了。杭州大学生卖淫案中的富人包养女大学生给人的印象是,中国的富人是口袋富了,脑袋没有富,赚到了金钱,失去了道义。用一个词形象得比较恰当,那就是为富不仁。

  2003年“非典”期间,中华慈善总会总共才收到了770万元捐款,其中只有一个富人以个人名义捐了200万元人民币。一个13亿人口的泱泱大国,百万美元以上的富人超过了23万名,在亚洲仅次于日本。当国家面临那么严峻的灾难时,收到的捐款只不过700多万元人民币,而且23万多名百万美元以上的富翁中仅有一人捐了款,只有23万份之一。

  如果说富人救穷人,会使穷人变懒,那么当国家有难时,富人还如此吝啬,这不是为富不仁是什么呢?

  反倒是美国的富人比尔?盖茨在慈善事业捐款上十分大方,不但为本国的慈善事业慷慨解囊,还先后为非洲国家的疟疾研究、印度洋海啸之灾、中国新疆巴楚、伽师地震灾区捐款。与此相反的,比尔盖茨请客吃饭不敌中国大款的豪放与大方,可以一掷千金。

  让先富起来为富不仁的富人去带动后富的穷人致富,这多少有点让人难以置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