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烈性酒消费中国夺魁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0:00 光明网
罗真如

  三月九日,在上海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酒类消费尤其是烈性酒消费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仅二00四年,中国市场的烈性酒消费就达五点零四亿箱,以每箱九公升计算,中国的烈性酒消费占世界烈酒总消费量的百分之二十三,一举跃居世界最大的烈酒消费市场。调查还指出,尽管进口烈性酒仅占庞大的烈性酒消费量的百分之零点三,但进口烈性酒的消费前景仍旧一片光明,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进口烈性酒品种威士忌,其消耗量在一九九九年到二○○四年期间惊人上升了百分之二百九十六。此外,伏特加实现了在中国销售量

的成倍增长,中国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XO酒消费市场。海外酒商普遍看好中国市场。(据2006年3月10日《人民网》《中国新闻社》)

  中国酒的历史可谓悠久,“何以解忧,惟有杜康”,传说中的始酿酒者——杜康即为中国上古人物。在中国,传统节日,婚丧喜庆,亲友聚会,无论达官显贵,还是平头百姓,都会举盏祝酒,醉意留连。酒,已经成为中国人的共同话题,成了国人宴请割舍不了的情结,可以说已渗浸到了中华民族各个阶层的各个层面。中国的烈性酒消费占世界烈酒总消费量的近四分之一,成为世界烈酒消费市场的首位,且已成为全球最大的XO酒消费市场,这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了,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的确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无论如何,这都是可喜可贺的事,我们应该高兴才对。

  然而,对于一个目前尚有1.2亿人口生活困难的发展中的世界大国来说,烈性酒消费中国夺魁更多的是让人忧郁。烈性酒作为一种被限制消费的商品,二00四年的消费量竟然达到五点零四亿箱,海外酒商纷纷看好中国市场,威士忌的消耗量在一九九九年到二○○四年期间上升了百分之二百九十六,伏特加的销量也成倍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XO酒消费市场。这让人在倍感惊讶之余,不能不陷入深思。

  人们之所以喜好洋酒,不能不归因于国人的积习与弱点。其一,盲目崇洋,无知媚外。改革开放虽然已经二十多年,但一些国人依然目光短浅,“月亮是西方的圆、东西是外国的好”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于是,酒也是外国的俏,大瓶小瓶,高价低价,全都拿来。其二,斗富摆阔,死要面子。既然外国的酒好,当然价格就贵。于是,拣洋的上,拣贵的要。越洋越贵,越有身份,越有地位,越有面子。纵使喝的是马尿,也能炫耀于人:老子喝的是洋酒!其三,公款消费,铺张浪费。细究之下,那种出入豪华酒店,推杯换盏,有资格有能力喝得起洋酒的大快朵颐之徒,真正私人埋单的简直廖若晨星,绝大多数是慷国家之慨、揩公家之油。不吃白不吃,纳税人的钱就这样源源不断地流入洋人的腰包。

  虽然进口烈性酒只占烈性酒消费量的百分之零点三,但请注意这是消费量的百分比,而不是消费额的百分比,单瓶洋酒的价格比单瓶同类国产酒的价格要高出不知多少倍。国人豪饮的哪里是洋酒,其实是非常坚挺的外汇。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XO酒消费市场,这是一个值得让我们警惕的信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