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中友谊源远流长-记“新中友协”惠灵顿分会年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0:45 新华网

  新华网惠灵顿3月15日电(记者夏文辉)“现在,我们请新的协会主席说说他对新西兰与中国民间交流的看法……”话音未落,热烈的掌声响起来。15日下午,“新中友协”惠灵顿分会年会举行换届选举,担任主席四年的道格拉斯高兴地宣布退休,并将新主席伯尼·李奇蒙德迎上主席台。

  台下热情鼓掌的,是曾担任新中友协全国主席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云达忠先生、许

多几十年为中国和新西兰民间交往积极努力的老朋友,还有年轻的会员和前来新西兰参观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访问团成员。

  道格拉斯和李奇蒙德不约而同地回忆起路易·艾黎——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新中友协”创始人之一。艾黎充当和平友谊的使者,60年如一日,不断推动新中政府和民间往来,倡导建立两国民间的交流渠道。到今天,“新中友协”已经成为两国人民交流的重要桥梁,惠灵顿分会的会员增加到近200人。

  过去一年,惠灵顿分会组织人员访问中国,邀请中国友好人士来访新西兰,安排专家前往中国农村参与科研和扶贫工作,举办中国文化和汉语语言的交流活动,介绍当代中国发展的现状和成就。广大会员还各尽其力,为推介中国文化、推动新中交流,做了大量工作。

  几十年来,惠灵顿分会换了多位主席,活动的方式也有许多更新,但推动新中交流的努力从来没有停止过。一位年过七旬的老会员说,同几十年前比,新中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民间交流的内容和方式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了。

  张伟是一位攻读硕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也是新中友协的一位积极分子。她在这里结识了许多善良、真诚的新西兰朋友,在日常的交往和活动中彼此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年会上,张伟和像她一样的众多的年轻人穿梭于人群之中,用流利的英语同新老朋友问候、攀谈。他们的笑脸上洋溢着两国人民情谊交融的和谐气息。

  道格拉斯虽然卸任了,但还担任着许多同中国有关的协会和公司的顾问、理事职务,往返于新西兰和中国之间。他对记者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深入,中新两国的交往和友谊将进一步扩大。(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