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创建消费放心城市指标 将成为中国评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1: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三月十五日电(黄莹)记者今天从苏州创建中国消费放心城市指挥部获悉,苏州率先创建的中国消费放心城市指标体系,已通过江苏省专家组的论证和认定。有关人士透露,该体系目前仍在进一步完善中,经中国政府认定后,将成为中国创建消费放心城市评估标准和范例。

  两年前的今天,苏州市政府官员代表苏州市民承诺:将通过三年时间,在中国率先

建成放心消费城市,切实提高苏州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综合苏州实际情况而制订的《苏州创建全国消费放心城市指标体系》,从核心指标、基本指标、辅助指标和发展指标四个方面确立了八十一项详细指数。涉及商品质量合格率、企业达标率、行业规范率、消费维权网络覆盖率、商品服务质量突发问题快速解决处理率等,针对每一大类的商品质量合格率都做出具体阐述。

  据介绍,作为苏州市政府的一项实事工程,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八百二十万元人民币。并按照“由点到线向面”的部署推进,调动了全市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公用事业单位、消费者协会、新闻媒体和广大消费者六股力量,合力营造消费放心环境。目前,已向社会发布三批超过五千个消费放心达标场所,十个行业通过消费放心行业考核认定,同里、周庄、沙家浜等九个乡镇及观前街等六条街道,也相继展开消费放心乡镇、街道创建试点工作,建立起了市场引导、企业自律、行政管理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安全过滤”机制。

  业内人士认为,苏州地处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经济总规模最大的长三角地区,经济发达,消费需求多样,随着消费环境的不断优化,将激发服务业特别是生活消费服务业、文化休闲旅游业等传统服务业的活力和潜能。同时,对整个社会而言也是在倡导一种诚信的思想理念和价值取向。

  据悉,苏州今年还将举行万人广场咨询服务、万人消费维权执法、万名消费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普及教育、网上维权行动、消费申诉热点报道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