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公布“韩版伪书”名单打击图书造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3: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5日电(记者 孙丽萍) 15日,由韩国青春作家“可爱淘”代言的“韩国正版图书展销会”在上海书城举行。同时,上海《文汇读书周报》等单位联手举办图书打假活动,并公布了一张新鲜出炉的“韩版伪书”名单。

  据名单,贵州人民出版社以韩国畅销作家李林银、徐亨周名义出版的8本“韩国网络青春小说”都是伪书,分别是《第5代帅男孩》《这个男孩有点野》《那个笨蛋男生》《坏

小子》《那家伙好跩》《爱他就去追》《转学前的约定》《偶得酷学长》。

  事实上,经多方调查,这两位被书商鼓吹为“韩国青春小说双子星座”的作家,世上本无其人。

  《文汇读书周报》记者许嘉俊指出,巨大的利益驱动使“书商”造假欺骗读者。由于不需支付任何版税,若一本伪书发行量达到20万册,就可净赚100万元至120万元的利润。

  而韩国网络青春小说近年来一纸风行,难免成为伪书炮制者的目标。以“可爱淘”为例,她的代表作《那小子真帅》迄今已发行70万册,而近日推出的新书《局外人3》中文版起印就是30万册。

  出版界的“李鬼”并不是新鲜现象,早年金庸、古龙等通俗畅销书作家都曾备受伪书侵扰。但近年来,图书造假手段肆无忌惮,造假之害猛于虎,从某种程度上已令出版业在读者心目中面临信任危机,例如《执行力》掀起经济管理类伪书风潮,《简明话说中国》搭车《话说中国》,著名作家海岩无端被人冒名顶替出版小说《无处倾诉》。

  业内人士指出,韩版伪书现象,背后折射出我国出版的两大弊端:一是盲目跟风搭车,什么赚钱就出什么书;而是一些出版社买卖书号,对图书内容未能承担审读把关责任。当下图书假货泛滥,其原因不仅在于我国有关版权保护、著作权的法律规定还很不完善,也折射出出版界的文化责任感失落。(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