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包二奶”必须“罪加一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23:55 红网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人指出95%以上的贪官都有“情妇”。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博士表示觉得这个数字有点可疑,如果确实在统计学上是属实的,这是旧社会“一夫多妻”、“妻妾成群”现象在现代的“遗留”。当记者问:这种“遗留”发生在少数官员身上和发生在普通人身上有什么区别吗?李银河表示:“我觉得性质应该差不多吧,因为干部也是人,哪怕他犯了罪,比如说一个杀人犯‘包二奶’和一个普通人‘包二奶’在性质上没有什么不同。”(《新快报》3月15日报道)

  有少数官员“包二奶”,也有少数普通人“包二奶”,二者在性质上真的没有什么不同吗?未必。

  诚然,这二者表面上是有许多相同之处的,譬如,都是对家庭的背叛、对社会公序良俗的破坏,都可能带来诸多消极的社会问题等等。但是,由于官员具有公职身份,他不可能完全把自己等同于普通人。正如普通人收人钱财为人办事只是交易,而官员收人钱财为人办事就涉嫌受贿,同样一种行为,发生在官员身上和发生在普通人身上,往往具有不同的性质,会产生不同的后果。

  首先,普通人“包二奶”,损害的只是自身的道德形象,而官员“包二奶”则不仅损害自身道德形象,还会损害政府形象。由于官员以从事公务为本职,对外往往就是政府机关的代表,理应模范地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假如官员不顾法纪约束道德规范去“包二奶”,则势必让公众对公务员的整体素质产生怀疑,进而影响到他们对于整个政府机关公信的评价,导致政府机关的形象受损。而政府机关的形象受损,就会拉大其与公众之间的距离,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行政效益,最后损害的仍然是公众的正当权益。

  其次,普通人“包二奶”,增大的只是个人的经济压力,而官员“包二奶”则有可能增加徇私枉法以权谋私的风险。显然,官员“包二奶”和普通人“包二奶”都一样要付出代价,当“二奶”给官员造成经济压力的时候,就很容易诱使官员利用手中的职权去谋取不正当的利益,从而导致权力腐败。自然,权力腐败除了会让官员面临受到法律严惩的危险,最终损害的仍然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仍然是需要由广大纳税公众来为其埋单。

  再次,普通人“包二奶”,背叛的只是个人家庭,而官员“包二奶”则背叛的不仅仅是个人家庭,还有国家和公众。按照公务员法等党规政纪的规定,官员必须遵守社会公德。因此,任何人担任公职成为官员,实际上都等于是他向国家和公众承诺他会严格按照党规政纪行事,包括模范遵守社会公德。那么,当官员有了“包二奶”的行为,则就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粗暴践踏,也是对国家和公众承诺的背叛。这将损害国家的威信,伤害公众的尊严。

  从根本上来讲,普通人“包二奶”利用的往往只是个人的金钱等,而官员“包二奶”则需要利用自己手中攫取的公共权力;普通人“包二奶”通常只是一种个人道德作风问题,而官员“包二奶”则往往是一种权力腐败问题;普通人“包二奶”也会给社会带来消极影响,但影响相对较小,首先受影响的是普通人本身,而官员“包二奶”则会直接破坏党规政纪,最后需要广大纳税公众来为其埋单,损害广大纳税公众的正当权益。

  因此,官员“包二奶”,与普通人“包二奶”有着诸多本质的差别,危害更大,性质更恶劣,必须“罪加一等”,从严惩处。

稿源:红网 作者:邓清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