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月酒类价格上涨0.5% 名酒纷纷提价令酒类消费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照)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0.9%,食品价格上涨1.2%,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4%。从八大食品类别看,粮食价格上涨1.0%,油脂价格下降6.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6.6%,鲜蛋价格下降14.1%,水产品价格下降1.5%,鲜菜价格上涨14.6%。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0.2%。其中,烟草价格下降0.1%,酒类价格上涨0.5%。

  广东省酒类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唐表示,一年来,我国酒品生产的高端化走势更加明显,又有几大国内名酒先后提价,是导致我国酒类消费水涨船高的两大主要因素。

  近年我国酒类高端化趋势日益显著,无论是国产白酒、国产啤酒还是国产红酒,都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开发高附加值的高端产品。据中国酿酒协会资料,2005年全国白酒产量同比增长10.53%,销售收入增长17.54%;啤酒产量增长5.74%,销售收入增长15.21%;葡萄酒产量增长13.41%,销售收入增长40.09%。销售收入增长明显高于产量增长,已经反映出单位酒品价格的上涨。

  而国内名酒企业出于提升品牌地位、拉开市场竞争的企业战略考虑所启动的提价攻势,则是拉动我国酒类价格上涨更加直接的原因。去年,张裕先后两度涨价。而在白酒方面,五粮液踩着年前宣布其产品出厂价全面上浮5%,紧接着茅台也在开年之初将其产品出厂价全面上调10%。在名酒提价的带动下,部分地方优势酒品也纷纷跟进提价,使得我国酒类消费价格整体上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