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戒烟产品真实身份如雾似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6 南方日报

  6天可以完全戒除烟瘾,清除烟毒,身体焕然一新?中华秘方双专利戒烟产品,贴一贴立即轻松戒烟?……这些诱人的话语到底是美丽的谎言还是真实的承诺?

  据了解,我国目前至少有3.5亿的烟民,庞大的吸烟人群成就了烟草业的辉煌,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与此针锋相对的戒烟市场开始逐渐浮出水面。据业内人士粗略估计,目前我国烟民年增速2%,而在这个庞大的人群中就有15%的烟草民有戒烟的打算,盯着这

个市场俨然就找到了新的“金矿”。

  戒烟产品宣传遭质疑

  近期一种名叫“如烟”的产品气势汹涌的杀进了市场。电视、报纸等频繁的出现有关该产品的宣传。而某著名演员拿着烟斗式样的“如烟”公开宣传其神奇的戒烟效果的广告更是攻占了电视的不少时段。

  “如烟”的广告宣传是非常诱人的。在宣传中记者看到这样的话语:“如烟”专用雾化烟弹根据吸烟者不同程度的需求设计出“高、中、低、无”四种烟碱浓度的基础口味,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尼古丁替代法”的原理设计了“四步戒烟”的科学程序,通过不断降低烟碱吸入量,使戒烟者在不知不觉中把身体对烟碱的生理需求降到零,同时避免因突然戒烟引起的内分泌失调和戒断综合症,从而达到无痛苦戒烟的目的。

  对于这种说法和原理,记者求证了不少专家,但专家表示“没有接触过,没作深入研究,不好说”。不光是原理和功效不好说,甚至对于“身份”目前也没有统一的说法。药品监管部门明确表示“它不是药品”,国家烟草专卖局也指出,“如烟没有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出的生产、销售许可证,也不属于烟草专卖的监管范围”。而正是由于身份不明,其在媒体上的广告也遭受置疑。据了解,有关部门对于戒烟产品的界定只是在进行当中,《广告法》也没有对戒烟产品是否不能像传统香烟一样不能做广告没有明确说法。

  记者最新获悉,“如烟”广告内容涉嫌失实并有违科学理论,国家烟草专卖局已经正式向国家工商管理行政部门发函告知。

  身份模糊容易鱼目混珠

  “如烟”仅仅是冰山的一角。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戒烟市场年增长速度极快,但与此同时目前我国国内还没有戒烟类产品的批号,一般的戒烟产品生产厂家都是“食健字”或“卫健字”等批号,因此留有很大的“活动空间”。正是由于政策、广告、机理都没有明确的“说法”,因此不少商家打出各种口号一直游走在“灰色地带”边缘。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戒烟产品五花八门,打出的宣传口号也是五花八门。粗略数数就有尼古丁替代法的尼古丁贴片、戒烟茶、激光戒烟法、中草药戒烟液、槟榔戒烟产品等等。而在网络上,戒烟产品则个个被包装成“灵丹妙药”。在著名的阿里巴巴网站上,记者看到大量的有关戒烟产品的宣传。除了一般的产品介绍外,部分商家甚至将丰厚的利润也作为卖点摆了出来。某名为“速克激光戒烟连锁机构”在自己的招商宣传中即称,一个20万人口的行政区域,以当地每月仅有150人进店戒烟保守估算,每月收入为75000元,加上“清毒减量”消费,单就“戒烟”一项,“速克激光戒烟标准店”即有10万以上收入。但仔细深究,被“神化”的戒烟产品几乎个个都难以查到批号,真实“身份”扑朔迷离。

  尽管网络上的仅仅是宣传的泡沫,但是现实中戒烟连锁店已经现身是不争的事实。某戒烟连锁机构年初宣布已经杀进广州,据其负责人透露,去年该机构在包括黑龙江、辽宁、山东、广东、广西、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市开了20家门店引进该项技术,且今年会大张旗鼓的继续扩张。

  进口替代品成高端人士新宠

  国内的戒烟产品逐渐泛滥,与此同时,国外的新型戒烟和替代产品也正悄然在中国流行。

  在一次采访中,记者发现某跨国公司高层不时拿出一个类似袖珍版小茶包一样的东西塞进上嘴唇里。后来询问才知道,原来是一种进口的“新型香烟”。据介绍,这种类似于口香糖的香烟在欧洲比较盛行,在一般的士多店、机场小超市等地方都可以随处买到。这种“香烟”据称是去掉了香烟中的有害成分,只保留了对吸烟者惯有的吸烟感觉成分,但是让该人士感到遗憾的是,中国目前仍没有该产品。据说,在德国,此类香烟尤其受到女士的欢迎,主要因为它不会产生二手烟,不会影响他人,不会口臭。而价格方面,每盒约合人民币10元左右。而对于该产品到底是食品,是保健品,还是香烟,该人士表示“一头雾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种“香烟”是一种香烟替代产品,有点类似于古代的鼻烟。至于为什么没有进入中国,估计要么是政策门槛,要么就是还没有人发现这一新产品。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新型的产品到底怎么监管同样是一道难题,目前国内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

  本报记者沈昀

  图:

  制图/陈颖欣

  戒烟产品往往外形像香烟。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