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南天” 健脾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6 南方日报

  食疗

  今春惊蛰至今不闻雷响,却常乍暖还寒,天气忽冷忽热,时晴时阴。现气温又有所回升,正是人们所说的“回南天”,潮湿、闷热的气温让人倦怠无力、食少难消。这样的天气养生汤品宜健脾益胃、消食化滞。同时中医认为春日肝气旺盛,肝则属木,脾为土,木克土,脾便运化不好,便食滞难消,所以特推荐一款——

  生麦芽党参淮山牛肚汤

  生麦芽党参淮山煲牛肚略带中药材清香之味,且具养胃、健脾、益气、消滞之功效,为春日养生之汤品,男女老少皆宜,尤其适合小儿饮用。

  〔材料〕生麦芽100克,党参、云苓、淮山各50克,陈皮1/4个,八角5克,牛肚500克,红枣6个,生姜3片。

  生麦芽为常用的消食健胃中药材;党参性微温味甘,功能补中益气,调和脾胃;淮山有健脾益胃、滋肾固精的功效;云苓则有安神、健脾、去湿之功效;而红枣功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调营卫;兼以化气的陈皮、润燥的八角同用,既能健脾益气以治其本,又能养胃化滞以治其标,并有温补而不滞下的特点,合而为汤,共奏消补并举、标本兼顾之效。

  〔烹制〕各药材及去核红枣洗净,稍浸泡;陈皮浸泡后去瓤,洗净;牛肚洗净,在开水中烫5分钟,捞起用刀刮去黑衣膜(亦可为加强药效不去黑衣膜)洗净,切片状,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佘自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