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六成高血压患者擅自停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6 南方日报

  一项对京、沪高血压患者的调查显示,超过六成的患者在治疗期间擅自停药,只有不到一成的患者坚持每天服药。专家提醒,擅自停药可能导致病情恶化。

  中国医师协会公布了对北京、上海高血压患者进行的疾病认知和就医认知调查结果。活动收回问卷3812份。结果显示,有40.23%的被访者不知道血压多少算是高血压。

  超过六成人治疗期间擅自停药

  调查显示,61.53%的被访者在治疗期间存在擅自停药的现象,只在有头晕、头痛等症状时服用降压药;只有7.91%的被访者可以每天坚持服用降压药;15.87%的被访者从未或超过1年以上没有服用降压药;14.78%的被访者的服药较为随意,没有时间或症状的规律。

  专家提醒: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王文教授指出,一旦医生要求服药后,患者必须长期坚持按医嘱服用降压药。无论是否有头晕、头痛等症状发生,当血压控制后可酌情减量维持,切不可擅自停药。停服降压药后血压就会再升高,这样反复升降最终将导致病情恶化。

  超四成受访者不知道血压多少算高血压

  参与调研的人群中超过90%的被访者拥有5年以上的高血压病史,有40.23%的被访者不知道血压多少算是高血压。

  只有6.8%的被访者可以坚持每天测量血压,其中每天多次按时测量血压的被访者仅为0.76%。40.9%的被访者只在有头晕、头痛等症状发生时才测量血压。38.61%的被访者每月测量1次血压,其中有3.06%的被访者测量血压的频度为半年以上。

  专家提醒: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刘力生教授指出,一旦确诊为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水平就应尽可能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大多数的患者应控制在140/90mmHg以下;糖尿病或肾病患者的血压则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他指出,有些患者由于长期处于高血压或血压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因此会逐渐适应高血压状态,头晕等症状并不明显,若不借助检测血压指导用药,在某些诱因的促发下,就可发生心、脑、肾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他提醒说,一定要坚持每天测量血压,建议测量血压的时间为清晨服药前或入睡前。另外在测量血压前应至少休息15分钟,为确保测量结果的准确,建议在测量一遍后间隔2分钟再测量一次。

  收缩压每升高10mmHg,脑卒中的发病危险增加54%

  超过半数的被访者(50.3%)将脑卒中的发生归咎于情绪因素,他们认为生气、吵架以及过度兴奋是导致脑卒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3.61%的被访者认为导致脑卒中的主要原因是过度劳累;3.64%的被访者认为天气变化和季节的交替是导致脑卒中的主要原因;认为脑卒中是由高血压引发的被访者只有32.71%。

  有数据显示,收缩压每增高10mmHg,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危险增加54%,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危险增加47%;舒张压每增高5mmHg,发生脑卒中的危险增加46%。

  专家提醒:北京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刘力生教授指出,只要是高血压的病人,就有发生脑卒中的可能,大多数的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高血压导致并发症的危害远远大于高血压本身,脑卒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就是高血压。只要采取有效手段控制高血压达标,就能大大降低脑卒中的发生,做到预防脑卒中。

  除了接受药物治疗,生活方式的改变同样重要,所有患者,包括需要药物治疗的病人均应积极改变生活方式,包括:减重、进食合理膳食、限盐、多吃蔬菜水果、戒烟限酒、适度运动、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衡。

  苏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