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鸡精鸡粉不能混为一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6 南方日报

  市场动态

  用鸡精标准套鸡粉标准,雀巢美极鸡粉被判“不合格”,

  由此凸显鸡粉行业标准缺失,监管有难度。

  中国调味品协会称鸡粉标准有望年底出台。

  日前,郑州市工商局公布,雀巢美极鸡粉、味好美鸡粉等鸡精、味精产品抽检不合格。但对于此结果,雀巢却喊“冤”,认为有关方面是误用鸡精标准检测鸡粉产品。鸡精和鸡粉有何不同?昨日,记者从中国调味品协会获悉,鸡精与鸡粉属于两种不同类型的调味品,目前国内鸡粉调味品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也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各生产企业采用的均是各自制定的鸡粉标准。为了规范市场,指导鸡粉行业健康发展,现协会正在制定鸡粉行业标准,鸡粉标准有望于今年年底完成。

  事由

  鸡粉被判不合格雀巢喊冤

  郑州市工商局日前向社会公布了今年一、二月份对与消费者日常生活相关的鸡精、味精产品的抽检结果。雀巢美极鸡粉、味好美鸡粉等众多知名品牌赫然出现在不合格产品之列,不合格原因是“总氮含量低”。消息传出后,全国已有部分零售商店将这些产品下架。对于郑州工商局的“判词”,雀巢公司却认为,此次抽检使用的检测标准是不够规范的,郑州工商局方面是用鸡精的标准去检测鸡粉,不合理。据介绍,雀巢美极鲜鸡粉采用的是该公司制定的鸡粉企业标准Q/QC011,而该标准已标示在包装上,并且该标准已在广东省东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合法备案。雀巢认为其所生产的鸡粉符合企业标准,属于合格产品。

  问题一

  鸡精和鸡粉有何不同?

  雀巢的“冤案”由此引发人们对鸡粉和鸡精产品的困惑,鸡粉与鸡精有何不同?昨日,中国调味品协会会长卫祥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鸡精和鸡粉是两种完全不同类型的调味品。虽然两者都是以“鸡”为原料。但在成分、工艺、使用上均有不同,在成分上,相对而言,鸡粉的鸡肉含量较高,而味精含量较低,其主要用于做汤,在餐饮业中使用率高,在制作工艺上,鸡粉最后要制成“粉状”;而鸡精具有鸡肉和味精的香味,相对而言,鸡肉的含量较低,而谷氨酸成分即味精含量较高,它一般使用在炒菜中,而在制造工艺上,鸡精最后是加工成小颗粒、淡黄的固体状。因此,这两者的标准是不能等而同之的。目前,鸡精行业有一个统一的推荐性的行业标准,但鸡粉标准还未制定出来,目前各企业执行的是各自制定的企业标准。据卫祥云透露,现中国调味品协会正在制订鸡粉行业标准,估计到今年年底,鸡粉行业标准将出台。

  问题二

  没有标准如何监管?

  在目前鸡粉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如何监管鸡粉产品的质和量?对此,卫祥云解释,对于未有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的食品,一般由企业制定出该产品的企业标准,然后报当地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企业在生产、销售产品时,其采用的是什么标准需在包装上标示,而质监有关部门在检测时,也需根据标签上标示的“标准”的内容来检测其理化指标、成分组成、卫生指标等是否符合,若不相符则为“不合格”。

  本报记者欧志葵实习生凌欣

  图:

  实习生凌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