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婴儿奶粉市场“隐忧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6 南方日报

  婴幼儿食品的安全性再次让消费者的神经绷紧。日前,亨氏婴儿营养米粉被爆出涉嫌含有转基因成分,尽管亨氏中国公司信誓旦旦地表白,其所有产品经独立机构检测过不含任何转基因成分。但联想起前不久发生的另一宗国际大品牌婴儿奶粉身陷“安全门”的事件,使妈咪们对身边各类婴幼儿食品的安全感产生动摇。

  而日前,记者采访中山大学中山医营养学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何

志谦时获悉,现时在市面上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均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合格产品背后,如制造奶粉的原料、所采用的制造工艺、制造流程、科研技术等均可令婴幼儿配方奶粉有“质”的差别。可怕的是,有些“质”不好的婴幼儿奶粉其对小孩所产生的健康隐患,可能要到10年、20年或更长时间后才显现出来。据透露,今后国家对婴幼儿食品的监管将成为重中之重,国家有关部门已计划为食品营养卫生立法,通过法律的手段来强制保护食品安全、健康。

  “接近母乳”语焉不详

  目前市面上的婴幼儿奶粉五花八门,而电视、报纸等媒体广告上某些婴幼儿奶粉的功能作用也夸张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那么,什么样的奶粉才是最适合婴幼儿生长需要的呢?据何志谦教授介绍,原则上母乳是最适合婴幼儿的,母乳里所含的营养成分、免疫物质都是婴儿所需要,而且吸收率最高的。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很多人无法提供母乳,这就出现了配方奶粉、人造奶粉。所以,从营养性、安全性来说,接近母乳的婴幼儿奶粉最适合婴儿成长需要。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现在很多配方奶粉都宣称“接近”母乳。何教授则表示,商家所说“接近”的含义内容很广的,以婴儿奶粉中最重要的营养素蛋白质为例,在母乳里每100毫升含1克蛋白质,按国家标准,在配方奶粉每100毫升允许最高含1.5克蛋白质,从1.5至1,中间的区间就很大。据悉,目前人类制造出的最接近母乳的奶粉其蛋白质为a乳清蛋白,其含量为1.2克/100毫升奶。但是如果有厂家单纯通过提高蛋白质的总量来提高α-乳清蛋白的含量,就会增加小婴儿肾脏的负担。因此,含有α-乳清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喂养婴儿更合理更营养。

  不同品牌

  为何营养列表各不相同

  据介绍,婴幼儿由于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全且吸收能力有限,而本身又由于生长发育而需要多种营养素,因而对食品要求很高。而婴儿对食物尤其敏感,被认为是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人群”。

  据了解,按国家以及国际相关婴幼儿奶粉标准,应该含有40种以上的营养素,包括1种蛋白质、9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6种矿物质、8种微量元素、2种人体必需的脂肪酸、4种脂溶性维生素以及10种水溶性维生素。这些营养素是婴幼儿在生长发育中必需的,其它还可或添加DHA、或AA等。而各种成分的含量则随着生长发育的进展而改变。这也是婴儿奶粉应分阶段、按不同配方比例供给的原因。即使是母乳,在3周前的初乳与3周后的成熟奶,甚至2-3个月后的奶,在不同的阶段其母乳营养的构成也不同,道理是一样的。

  记者发现,目前市面上很多婴儿奶粉在外包装上都标示营养列表,但奇怪的是,即使同一阶段的奶粉,各品牌的营养列表成分构成、各营养成分的含量均不同。这其中的奥妙是什么呢?何志谦教授指出,这是有关“质”和“量”的问题。有些奶粉原料“质”好,量则不需要多,婴儿本身的吸收能力也有限;有些奶粉原料“质”也许不太好,可能就“量”大些。虽然国家对婴幼儿食品的各种营养成分有标准,中国营养学会也定出婴幼儿营养素的推荐量,但“标准”由于具有普遍性,有些指标定得相对宽松些。此外,成分不同、量不同也跟各企业制造工艺、生产流程、科研技术等有关,比如有些企业对某些营养素的量的控制就只能做到某个数字的极限等。

  误区:

  营养素含量并非越多越好

  何志谦指出,现在有些消费者在选择婴幼儿食品时,往往有个认识误区,认为某种营养元素含量高,婴儿吃得越多越好;而有些商家为了迎合这种消费心理,也在强化其某种、或几种营养素含量高,孩子吃了吸收多,身体好。其实这些理解都是不正确的。婴儿在不同的发育阶段,身体需求、吸收均有相应的“量”,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少越好,有些营养素摄入多了,孩子吸收不了会浪费掉;甚至有些摄入多了反而增加体内器官的负荷,埋下日后发展的“健康隐患”。如蛋白质,假如婴儿摄入过多,反而会增加肾脏负担,久而久之,日后小孩子患肾病、高血压的可能性就高。

  有关专家认为,消费者在选择婴儿食品时,除了关注奶粉各营养成分的含量外,还应关注婴儿对该食品“吸收率”。质量好的产品,婴儿吸收率高;质量不好,原料不好制成的奶粉吸收率就低。而孩子食用了“吸收率低”的产品,可能对其生长发育、认知能力、体能发育、智力发育等都有影响。甚至有些影响要在长大成人后才显现出来。

  本报记者欧志葵实习生凌欣

  图:

  众多的婴儿奶粉令消费者难以选择。

  实习生凌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