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跳蚤市场 方便小商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7 南方日报

  整治“城中村”无证照经营不能顾此失彼,致公党海珠区总支建议——

  建跳蚤市场方便小商贩

  关注区级“两会”

  海珠

  本报讯(记者/亓欣欣通讯员/谢强吴美贤)记者从海珠区了解到,今年致公党海珠区总支所递交的提案中提出,在整治城乡结合部的商业网点时,要首先考虑解决低端消费层的配套生活设施及有关的服务,整治工作应该分步骤进行。

  致公党海珠区总支在其所上交的提案中指出,仅以海珠区南洲街为例,该地区常住人口有2.1万人,外来人口则有近15万人,是常住人口的近8倍,其中很大一部分都属于低收入消费者。而这部分消费者会倾向选择低廉、方便的商品和服务,由这部分低端消费者所衍生出很多临摆地摊和流动食档,造成了为数不少的无证照经营户。

  提案建议,在整治这些城乡结合部的商业网点时,不但要考虑到环境等因素,还要首先考虑怎样解决这些数量众多的低收入人群的配套生活设施及有关服务,才能做到不顾此失彼。

  据介绍,目前城乡结合部村社经济用地建起的厂房、仓库、商铺,由于原有管理体制等原因,有相当一部分还没有取得建设用地规划红线,或者还没有按照城市建设要求办理正式的用地建设手续,有些则用地性质与实际使用性质不符。

  因此,这一部分商户在申请办理工商牌照时,政府部门很难按照正常的程序批准发牌,这就导致了城乡结合部无牌无证的生产经营情况比较严重,也为一些不法商贩无证照经营提供了方便。

  针对以上情况,提案建议应该加快制定城乡结合部商业网点的规划,既要鼓励高档合法经营,同时也可以考虑建一些相对低廉的商品交易市场,为小商贩提供便宜的经营场地,也为低收入消费者选择低廉方便的商品和服务提供场所,这样不仅可以满足消费者多层次的需求,同时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此外,针对目前海珠区城乡结合部现有房屋在办理证照方面的实际困难,提案建议区有关部门对还没有取得合法的建设手续和产权证明的房屋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后可以考虑通过补缴有关费用的方法变更房屋的使用性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