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手机废电池年增数百万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7 南方日报

  广州手机废电池年增数百万块

  环卫部门因故已停止回收顿成“真空”地带

  本报讯(记者/袁丁实习生/黄庆海)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来自广东的人大代表陈雪英指出,全国手机用户目前为4亿户,每年要产生大概2亿块手机电池垃圾,手

机电池的回收工作必须加以重视。截至去年10月,广州在网手机用户约为1000万户,以相同比例计算则一年约产生500万块废旧电池。据记者了解,早在两年前广州就率先在全国实行了手机电池重点回收,由环卫部门派专人负责。然而记者近日采访后却吃惊地发现,废旧手机电池处理现在又变成了一块“真空”地带,从去年4月至今没有专门机构从事回收工作。

  市民

  卖不了不敢丢左右为难

  昨日,记者走访了中华广场和天河城多家手机销售店,在随机访问的10多位市民中,没有一人知道手机废旧电池应该归哪个机构回收。一位刚买了新手机的市民告诉记者,他的旧手机已经卖出去了,但旧电池却留着。他曾经去一些小商铺询问能否卖掉电池,得到的答案都是:“赚不了钱,不要。”想卖又没人要,想丢又怕有污染。甚至有市民把废旧手机和电池给小孩做玩具的。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手机店的销售人员,大部分销售人员都表示,自己的店铺不回收废电池,也不清楚有哪个部门管理此事。只有在中华广场4层一家某知名手机厂商的客户服务中心内,记者才在客户休息室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一个回收箱。当时,箱子里除了一块手机电池外就是许多废纸了。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箱子摆放了很久,基本上没人注意到,更没人往里面放电池。

  环卫局

  去年4月后就不再收手机电池了

  那么有没有部门回收废电池呢?2004年5月,广州各大媒体都刊登了一条消息:广州环卫部门将负责废旧手机电池的收集工作,此举开全国之先河。然而记者昨日得知,这一举措已经于去年终止。广州市环卫局环卫处处长鲍伦军告诉记者,环卫部门以前的确曾派出专人收集手机废旧电池,但是去年4月后就没有再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了。原因是,根据去年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像手机电池这样的固体废物应该由环保部门监督管理,只有生活垃圾才由环卫部门处理。“手机电池的回收、处理以及相应的宣传应该由环保局负责。”鲍伦军这样说道。

  记者追问假如有市民不了解相关情况,把手机电池跟生活垃圾一起扔进垃圾桶,环卫部门将如何处理。鲍伦军无奈地表示,目前环卫工人都没有受过处理有害废物的培训,也不可能在几吨重的垃圾中把手机电池挑拣出来,“只好跟生活垃圾一起压缩。”

  环保局

  电子废物处理中心成立后方能进行处理

  记者随后又采访了市环保局,该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监督科负责人告诉笔者,“手机电池的回收、处理由环保局负责”这个说法不尽准确,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只是监督某些企业来进行固体废物的回收、处置、运输、处理,但并不是亲自派人去从事相关的工作。手机电池的回收和处理技术难度相当大,成本也较高,“目前这一块基本是‘真空’,广州没有企业在专门从事手机电池的回收处理,即使从中提取出有用物质,相对于成本而言还是不划算的。”

  该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广州正在白云区兴建危险废物填埋场,同时还在探讨成立电子废物处理中心;在两项工作都完成后,将由电子废物处理中心进行废旧手机电池的收集、处理和再利用工作,而电池没有利用价值的部分将送往危险废物填埋场填埋。据悉,该填埋场处理废物的成本要比一般垃圾填埋场高好几倍,能够用技术手段保证电池填埋后不污染土地,预计明年能够投入使用。

  相关

  暂不要求生产商回收电池

  据了解,欧盟目前实施的环保法令已经要求包括手机在内的电子产品生产商负责回收废旧产品。而我国目前实施的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也规定生产者需要承担一定的污染防治责任。那么广州环保部门能不能要求手机生产商回收自己制造的电池呢?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监督科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并没有要求生产商回收电池。现在有部分手机厂商出于企业形象的考虑进行回收工作,这并非是环保部门的硬性要求。

  “废旧手机电池的处理在国际上都是难题,在目前条件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其实把不用的手机电池放置在家中还是较为环保的选择。因为电池外壳十分坚硬,不受外力就不会破损,里面的有害物质也不会外泄,市民不必过于担心。”该负责人最后说。

  图:

  废旧手机电池牵动亿万人的心。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