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利浦掘金中国医疗设备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7 南方日报

  3月11日在北京主办的“飞利浦医疗科技论坛”上,飞利浦集团中国副总裁、医疗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金定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了两则信息:其一是获得江西省和广东省东莞市两家重要医疗机构涉及数千万美元的战略合作;其二是刚刚与荷兰发展银行签约,将为资金匮乏的中国合作伙伴引进更多优惠融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飞利浦此次向合作方提供的全系列医疗设备,均系去年6月在华设立

的东软飞利浦合资公司本地化生产。金定义向记者直指,东软飞利浦瞄准的重点就是中国的中低端市场。

  中国已成飞利浦医疗全球第三大市场

  此间披露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未来数年中国医疗设备投资将以年均13%的速度增长。依照这个速度,当前市场规模在12亿美元(逾1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医疗设备市场,今年有望增至17亿美元,并且在未来三五年里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医疗市场。

  正由于此,快速增长的中国市场吸引了众多跨国医疗设备厂商进入,其中包括美国GE、荷兰飞利浦、德国西门子、日本东芝等著名跨国企业。

  金定义婉拒透露飞利浦医疗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具体金额,但表示中国已经成为飞利浦医疗全球第三大市场,并且相比其他市场年均4%-5%的增速,飞利浦医疗在中国市场的业绩增长在两位数。

  本土研发生产能力已经具备

  尽管中国的人均医疗支出有限,但中国政府对提高基本卫生标准以及实现医疗设备现代化的鼓励政策,显然已经为飞利浦等国际巨头进入中低端市场打开机遇之门。

  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奥组委医疗卫生部副部长戴建平在此间的论坛上就公开吁请,包括飞利浦、西门子、GE在内的跨国医疗设备厂商应针对多元化的中国市场需求开发出不同级别医疗系统需要的设备,“尤其应加大面对更广泛的低端农村医疗市场的研发生产。”

  金定义显然也看出了中国医疗市场的巨大潜力。他向记者透露,通过东软飞利浦合资公司,飞利浦已经具备了在中国本地开发生产扫描(CT)、核磁共振影像(MRI)、超声波和X光机的能力,飞利浦也计划将更多全球领先的设备制造带到东软飞利浦公司。

  “中国较低的生产成本可以为客户节省设备投资,因此使得飞利浦具有提供极为广泛合理的产品线的能力。”金定义同时补充强调,“东软飞利浦生产的医疗器械,今后将主要销往中国的西部地区或农村市场,而这也将成为飞利浦医疗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瞄准中低端医疗设备市场的国际巨头远不止飞利浦一家。西门子今年初在上海成立“医疗亚洲科技园”时便高调宣布未来几年中国农村市场是其重点发展方向。而飞利浦最主要竞争对手美国GE医疗也有计划“上山下乡”。

  飞利浦的优势何在?金定义直言,“我们更注重多元化市场的客户需求,并且我们最早在中国市场有本土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

  本报记者戴远程北京报道

  相关报道

  拜耳在华成立医疗保健政策及管理中心

  本报讯(记者/戴远程)由拜耳中国公司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合办的拜耳医药保健市场战略教席与医疗保健政策及管理中心昨日在上海浦东宣布成立。

  据悉,此次拜耳与中欧工商学院的合作包括学术领域教育研究及医疗保健政策两部分。而拜耳医药保健市场战略教席主要致力于为未来医疗保健行业的专业人士传授市场战略专业技巧。根据双方协议,拜耳在未来5-10年将陆持续投资100万欧元。

  业内人士则指出,与此前飞利浦、西门子先后以赞助、合作等形式与清华、复旦等知名院校学术机构缔结联合教席一样,作为国际医疗、医药保健提供商巨头的拜耳此番联盟中欧工商学院,其目的还在于通过此平台,结识更多国内医疗保健相关领域的政府官员及专业人士,建立更广泛人脉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