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低工资标准怎么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8 南方日报

  最低工资标准怎么定?

  劳保局独家委托本报征集代表性意见,拟于两周内答复

  本报讯(记者/薛亮)今年深圳的最低工资标准定为多少为宜?前日和昨日,本报曾从保护劳务工权益、产业升级等不同方面进行了报道,引起各界的热烈回应,不少热心读者也

打来电话提出了建议。在看完报道后,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特意委托本报,搜集整理有代表性的网友问题。劳保局表示,将在两周内公开答复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首次通过网上讨论形式收集意见

  今年深圳的最低工资到底定为多少比较合理?话题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为确保最低工资的合理性,上月22日开始,深圳劳保局在网上组织相关调查和讨论,同时公布了电子邮箱,接受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据了解,这是深圳政府部门首次通过网上讨论的形式,收集网友的意见。

  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在劳保局发布的网络调查中,已有8100名网民参与了投票;而在“我说深圳事”论坛中,有关“最低工资调整”的帖子也成了论坛中最热闹的议题之一,点击率已超过14000次,参与讨论的网民超过342名;同时,劳保局公布的邮箱也已收到了300多封社会各界的来信。

  据介绍,网络调查将在3月31日结束,届时将同步完成直接面向企业、员工的书面问卷调查,并在4月初形成调整方案。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大多数网民都要求能够较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资,其中,填了关内850元/月和关外750/月这两个最高数值选项的网友分别有4104名和5937名,分别占到总投票数的53.03%和78.53%。

  拟于两周内答复网友关心问题

  由于“网络调查有一定的片面性,一是真正的低收入者由于其他因素并没有来参与这个调查,二是企业投资者没有包括在此项调查中。”因此,深圳市劳保局工资福利处副处长张国玖表示,逐条回复网友的提问肯定是不现实的,只能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答复。

  为此,记者专门搜集整理了一些网友最关心的话题,如“为什么选择在7月份,而不是1月份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监督企业落实情况”、“现在关外生活费用也很高,特区内外工资标准能否统一”等,交给劳保局工资福利处负责人。

  劳保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些问题对合理制定最低工资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将会进行仔细研究,并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针对性答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