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爱吃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28 重庆晚报

  港台明星房祖名带着几大箱精美食品到贫困山区献爱心,不管他是真爱也好还是做秀也罢,这行动本身应该值得肯定———在大西南那个偏远的深山里,他问孩子们最爱吃什么,他以为他们肯定回答说巧克力、冰淇淋之类,因为他送来的正是这些城里孩子最爱吃的美味。出乎意料,山里的孩子异口同声地回答:最爱吃米———成龙的大少爷闻听脸色陡然一变,他不相信,要他们再重复一遍,可孩子们仍然回答:最爱吃米。

  最爱吃米?米饭真的那么好吃吗?这样的回答当然让从小锦衣玉食长大的少爷匪夷所思,可贫困山区纯朴的孩子们并没有撒谎,他们是实话实说,香喷喷的大米饭对他们来说是最美味可口的食品。打柴或放牛归来,能吃上一碗喷香的大米饭,如果再有一点酸豆角或炒腊肉下饭,那简直就是人间美味。他们想不出也不知道,这世界除了米饭外,还有什么更好的食品。其实,这并不奇怪。

  农村的父母每年会来上海看我一次,我要带他们到外面消费,对于父母来说,当然知道有比米饭更好的食品,但他们固执地认为,柴米油盐以外的任何消费都是极大的浪费,他们不明白,有饭菜填饱肚子,为什么还要买那么多在他们看来贵得出奇也不好吃的零食?有一次我们进了一家香港人开的食屋,点了几份玉米羹、糯米鸡之类小吃,一听报价,母亲吓得几乎跳起来,拖着我就往外走,像打架一样,弄得我们很难堪。那一顿小吃花了两百元,母亲心痛,一下午没有笑脸。晚上捧起一碗大米饭,她说:有米饭吃就行了,还要吃什么呢?还是米饭最好吃。

  很多城里人很少吃米或基本上不吃米了,比如我侄女,她基本上就靠水果、面包、牛奶和菜肴充饥,开饭时总要吃很多菜,结束时再喝—碗汤。偶尔,会象征性地吃一汤匙米饭。我买房子时在她那儿住了半个月,为了我,她有时会买点米,一般就是三斤或五斤。我怕麻烦,有天就让小区门口的米贩子送来一百斤。她看见米贩子将一大包米从肩头卸下往地上一放,惊呼一声:天哪———我笑着说:够你吃一年了。她说:不,一辈子。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常常会想起山里孩子那句话:最爱吃米———现在,我把这句话说给很多不爱吃米的人们听,当你一家三口开着私家车去旅游胜地度假时,当你带着恋人到希腊晒太阳时……希望这一刻,你能想起遥远的大山里,那些最爱吃米的人们。

  黑白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