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著名雕塑家萧长正个展首闯北京中国美术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记者应妮)继在广西桂林开辟被誉为“中国当代雕塑艺术圣殿”的“愚自乐园”后,台湾著名雕塑家萧长正的个展《空间想象——萧长正的穿透雕塑展》今日在此间中国美术馆开展。

  首次在大陆最高艺术殿堂举办个人作品展览,萧长正直言非常重视。“展出的不完全是一件件孤立的雕塑作品,而是要营造一个由空间和物体组合起来的空间。”

  在现场展厅空间的大平面上,记者看到有些铁雕利用材质特性将其切割弯折创造出三度空间,有些木质作品则保留木头外形而着重雕塑其内部,有些单件石雕则以外在造型为主,其本身就像某些微型建筑体。

  对“穿透雕塑”,萧是这样解释的,“不论我手中掌握何种材质,都希望将它们从其本性中释放出来,或雕或切或凿或折,以一种穿透的美学让它们呼吸!如活水穿石,打开呼吸的气孔,形成流动的场域。”

  从雕刻开始,做过室外景观设计、造型艺术设计、建筑设计等,萧长正走了一大圈又回到原点,留在身后的有“筠园”邓丽君墓园设计规划、“我的森林”系列作品、美国华盛顿“中国文化节”中的雕塑及装置艺术展以及目前在广西桂林占地七百余亩的“愚自乐园”雕塑园区,邀请了来自二十五个国家的一百多名雕塑家,在该园区留下了一百多件风格各异的室外雕塑作品。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则盛赞萧长正十年间奔走两岸艺术领域所做的贡献。“他这次设计了一个重量级的空间,搬来这么多钢铁;这可是第一个在美术馆里搞焊接的展览”,他笑称。

  此次展览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至本月二十五日结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