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里爹妈进了城 “寄居老人”:城市有点凶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6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对村里来的爹妈而言,城市有点凶猛

  这个城市里有很多梦想,“先在城里站住脚,再把爹妈接过来享福”,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于是,在许多“高尚社区”的耀眼门庭里面,住着光鲜的男女主人,和他们刚刚

从小城镇、大农村出来的羞涩的爹妈。

  王淼是北京一家电信公司的高级白领,丈夫做物资生意,经常在外地跑。丈夫很孝顺,几年前他们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就曾把四川万州老家的爹妈——王淼的公婆接过来住了一段时间。前年他们迁往第二套房子,为照顾怀孕的王淼,爹妈再度出山,充实进了这幢面积200多平米的公寓。

  老人负责做饭采买。刚来时,买蔬菜副食总是习惯挑质次价廉的,结果买了一堆“烂”东西回来,为这个王淼没少“教育”他们。过了一段时间后,王淼发现,爸爸买的东西似乎越来越让人看得上眼了,有一次忍不住称赞了爸爸几句,爸爸听了特得意地说:“我逛了好几家呢,这个保证是最贵的!”

  穿衣也有这问题。王淼说,起初丈夫看爸妈穿得土,想全家一起在外边吃个饭都觉得带不出去,于是就把他们拉到商场里花1000多元挑了两套行头,这比在老家五年的购置衣服钱都多。这一下,“他们脑袋里的价格体系完全乱了,不知什么东西该花多少钱。”王淼两口子是鼓励老人自己去消费的,可当老人们一次次地向她展示花了很多冤枉钱买的没什么用的东西时,王淼只有苦笑。

  王淼家住的是欧式公寓,门铃、猫眼、灶台都高,妈妈个子矮够不着,猫眼看不见,做饭胳膊酸,妈妈也不敢抱怨,只说:“我以前都不知道城里人有多高哩!”

  爸爸在四川老家时整天跟人打牌下棋,来了这儿没人玩了,很郁闷。他曾试着和农贸市场卖菜的打牌,被儿子严格制止。“以前在老家,谁家来一个生人,全村人都知道。所以他们刚来这边时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王淼说。农村闲来爱聚拢吹牛,爸爸起初经常跟小区外边那些卖烟卖瓜子的吹牛,说我儿子住在什么小区,开什么车,住什么房。有一次张淼把车停在菜场附近买菜,爸爸对卖烟的小贩说:“你看这就是我们家的车!”王淼当即吓得脸白:“我爱人正在外地,家里就一个孕妇俩老人。万一被坏人盯上了,多可怕的事!后来我们就老吓他,吓得我公公后来大白天在家里又插门又锁窗户,又警惕过分了!”

  爸爸的警惕很快延伸到健康领域。当他从电视上、孩子们的议论中知道了大城市的环境污染何其严重,食品安全何其脆弱时,便开始近乎神经质地自我保护,这也不吃,那也不做。“电视上说不让如何如何”,或者“医生说不让我怎样怎样”一度成了爸爸的口头禅。

  知道爸爸妈妈平时闷,王淼想着法子让他们开心。可是很快发现这事很难。他们带老人下馆子,吃涮羊肉、烤鸭、大鲍翅,可他们吃了一辈子川味,对其他味道一概不感冒。菜上来有时一口都不吃,让孩子们很尴尬。

  老人们也懒得逛公园:历史古迹他们不明个中趣味,北京的自然风景,在两位老人眼里,远比不上四川老家村后的小山包。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曹红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