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军劫狱“架走”巴武装头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9:37 南方日报

  以军劫狱“架走”巴武装头目

  杰里科监狱300多人遭逮捕,以政府可能对涉案囚犯进行审判

  以色列军队3月14日围攻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一座监狱,迫使狱中在押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人阵)领导人艾哈迈德·萨阿达特和其他囚犯投降。人阵发誓实施报复。

  这是自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今年1月赢得立法委员会选举以来,巴勒斯坦境内发生范围最广的暴力事件,可能引起更大范围巴以冲突。

  推土机加炮弹

  数百名以军士兵14日上午进入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包围了关押萨阿达特的监狱。

  以军用推土机撞开监狱大门后,与守卫在那里的巴勒斯坦警察交火。一名站在大门附近的警察死亡、一名囚犯中弹后送到医院不治身亡。

  以军坦克随后向监狱围墙发射炮弹,整个白天监狱内的人都能感觉到爆炸。浓烟冲上天空,以军直升机上空盘旋。在杰里科城,巴勒斯坦青年向以军士兵投掷石块,抗议者在大街上纵火焚烧轮胎。

  至少180名囚犯和巴安全部队士兵陆续向以军投降,一些囚犯走出牢房时身上只穿贴身短裤。但萨阿达特等6名以军“目标”,以及120人当时仍在监狱内。

  人阵领导人投降

  以军通过扩音器要求萨阿达特等人投降。最后,大约10小时后,蓄着灰白胡须、身穿浅色夹克的萨阿达特走出牢房。不过,他没有像其他囚犯那样把手臂举过头顶,而是眼睛朝下。随后他被押上一辆军用吉普车。

  负责这次行动的以色列中央司令部司令亚伊尔·纳韦少将在杰里科说,以军行动成功完成。“6名卷入这起谋杀的巴勒斯坦人,以及其他15名遭通缉的武装人员被捕,我们打算辨认他们的身份,”纳韦说,“我们还逮捕了280名巴勒斯坦警察。”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拉阿南·吉辛说,这些囚犯很有可能接受庭审。

  美英提前撤离

  以军包围监狱数分钟前,美英观察员和安全人员刚刚离开。

  以色列中央司令部司令纳韦少将说,以军在杰里科城外等待数日,目的是等待美英安全人员离开。

  这些美英安全人员14日早晨离开监狱几分钟后,以军就团团包围监狱。

  纳韦否认以军与美英安全人员事前沟通。

  担心涉案要犯获释

  以色列政治分析家约西·阿尔弗说,以军兴师动众“劫狱”的原因之一是,以色列将于3月28日举行议会选举,但主要“催化剂”是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本月7日表示愿意释放萨阿达特。

  以色列指控萨阿达特2001年下令暗杀以旅游部长雷哈瓦姆·泽维,并指控已故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财务顾问福阿德·舒贝基走私军火。

  以军2002年3月围困阿拉法特官邸,要求阿拉法特交出舒贝基,以及萨阿达特等5名涉嫌杀害泽维的巴勒斯坦人。迫于以色列和美国压力,巴勒斯坦当局交出这6人。

  根据美国总统布什和以色列总理沙龙当年4月达成的协议,这6人同年5月从拉姆安拉转移到杰里科关押,由美英安全人员看管。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反应

  巴武装展开疯狂报复

  以军围攻杰里科监狱,引起巴勒斯坦人愤怒。听说美英安全人员提前撤离后,巴勒斯坦人把怒火转移到当地外国人身上,武装人员开始绑架外国人,实施报复。

  至少10名外国人遭绑架

  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当天至少10名外国人遭到绑架,其中9名人质已获释。

  巴勒斯坦武装人员14日前往加沙城多家酒店,逐个房间搜查,看到外国人就加以绑架。遭绑架的外国人中包括,1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瑞士籍工作人员、1名美国教授、1名法国记者、2名法国援助工人、1名加拿大援助工人和2名韩国记者和2名澳大利亚教师。

  大肆袭击外国机构

  除绑架外国人外,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还袭击了外国机构和人员的办公和休息地。

  武装人员闯入加沙地带英国文化委员会语言学校。与巴勒斯坦警察短暂交火后,纵火焚烧中心大楼,然后向巴勒斯坦消防员开枪,试图阻止灭火行动。

  武装人员还袭击了美国、英国和欧盟等外国办公机构所在大楼,并纵火焚烧了一些建筑物。不少人打碎办公室窗户,把外国国旗或组织旗帜,换成人阵旗帜。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联合国救援机构宣布暂时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撤出工作人员。美联社报道说,外国人乘坐的车队已从巴勒斯坦出发,前往以色列。

  英国政府敦促没有安全保障的本国公民离开巴勒斯坦。

  史先振

  相关新闻

  阿巴斯中断访欧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14日说,阿巴斯当天中断在欧洲的访问,提前返回巴勒斯坦处理目前的危机。

  埃雷卡特说,阿巴斯从法国斯特拉斯堡取道约旦首都安曼,返回约旦河西岸,处理“以色列最危险的军事绑架事件”。

  阿巴斯指责美国和英国没有事先通知他,违反协议撤走安全人员,并呼吁巴勒斯坦人保持克制,不要袭击外国人。

  然而,大约1.5万巴勒斯坦人14日晚高呼反对以色列和美国的口号,在加沙城游行,数十名武装人员带领游行队伍,朝天鸣枪。

  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14日呼吁立即停止在加沙地带的所有暴力活动。安南的发言人说:“秘书长呼吁立即释放那些遭绑架人员,全面尊重国际组织人员的安全。”

  史先振

  图:

  14日,以色列士兵命令被逮捕的巴勒斯坦犯人脱去外衣。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